2012/06/04

陸委會的回文以及我們的回應

事情是這樣的,今年三月的時候,我們和臺灣的援藏團體們一起抬棺到總統府陳情。希望總統能針對藏人連續自焚事件(那時候還是二十餘位,現在已經是四十餘位),發表公開聲明、並且組團實地瞭解狀況。結果換來一紙此案轉交陸委會的公文,從此石沉大海。


自由圖博學聯再接再厲,直接透過網路的總統府陳情信箱,繼續追蹤此事。終於得到進一步的回應,但是由陸委會所發的公文。全文如下:

發文日期 :101年06月01日
發文字號 :陸企字第1010004403號

一、針對大陸人權狀況,馬總統及政府皆長期保持高度關注與重視,並持續對大陸各領域人權發展情形提出相關觀察。此外,針對個別人權事件,亦透過記者會、公開演講、新聞稿等多重管道,表達我政府立場與關切,呼籲大陸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回應大陸人民對於自由民主、司法正義、人權保障等訴求。此外,本會所屬中華發展基金也特別將兩岸民間團體交流活動列為補助重點,希望透過雙方的實質互動與經驗分享,對雙方公民社會的提升、大陸各方面人權的改善有所助益。

二、馬總統於5月20日就職演說當中,也針對人權問題公開呼籲,期盼兩岸民間團體在民主、人權、法治、公民社會等領域,有更多機會交流與對話。而且總統也期盼中國大陸的政治參與逐步開放,人權與法治日漸完善,公民社會自主成長,以進一步縮短兩岸人民的心理距離。

三、感謝您的來函,並祝健康快樂。檢附本會人民陳情案件處理情形調查表乙份,請撥冗填答。謝謝!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敬復

針對此公文,我們的回應如下:

一、我們強烈質疑本案轉付陸委會的適當性:
援藏團體首先主張的是總統應針對自焚事件公開表示關切,只有在中華民國明確表達關切圖博人權的態度之後,派遣調查團才有意義。適當的處理程序是,在總統公開關切之後,考慮到圖博領土受中國占領的現實,再委由主責對中關係的陸委會統籌調查團。而不是主張不明、意向不明的情況下,把這件事推給陸委會。

二、重申總統應以國家元首高度,針對藏人自焚事件公開表示關切:
人權問題固然是中國的普遍問題,但圖博境內的人權問題不論在宗教文化上、民族認同上、歷史背景上,都具有高度的特殊性。援藏團體的訴求是希望總統針對藏人自焚事件表示關切,而不是泛泛地談中國人權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