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5

國會援藏要堅持─我們對國會援藏提案的聲明

◎劉敬文

自去年三月至今,已有二十餘位西藏男女僧俗,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共的不當統治,人數至今不斷增加,顯示西藏境內的人權狀況惡劣。包含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在內的臺灣援藏團體於日前(9日)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希望馬總統能公開對此狀況表達關切,並且組成人權觀察團,定期發表觀察報告。


與此呼應,民進黨的蕭美琴、段宜康、陳節如三名立委在抗暴大遊行後,各自提案聲援圖博(西藏)人權。雖然三方提案各有側重,打點似乎有點模糊。但本屆國會伊始,就呼應境內藏人的連續自焚陸續提出提案,提案的諸位委員值得鼓勵。

然而要提醒大家的是,二○○八年四月,第七屆國會甫到任不久。國民兩黨就曾經以黨團的高度,針對三月拉薩事件期間中國軍警的一系列武裝鎮壓,提出兩個版本的譴責決議,並且迅速付交二讀,進入黨團協商。此事一出,援藏團體備感振奮,期望能透過國會向中國施壓。但時至今日,這兩個版本的決議文在媒體上曇花一現之後,便有如石沉大海,再也沒有下文。而援藏團體早在今年之前兩度提出的陳情書,更是緲無音訊。

當時拉薩事件引起國內外媒體大篇幅報導,如今國內媒體卻多忽視藏人連續自焚事件。再加上三位委員的提案未經整合,該議案又尚未進入各黨黨團的議程。由援藏團體的立場而言,實在憂心歷史重演,援藏議案再次在臺灣國會石沉大海。

立法院乃全國最高民意機關,其集體決議亦具全民意志與意見之代表性,其它國家的國會亦時常可見通過宣示性提案的形式,表達其人民的價值立場。故敦請立法院勿讓此次提案再度石沈大海,違背台灣自由人民的期待與囑託。

(作者為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成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