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我們的緣起:
2008年,台灣第一個民間援藏團體──台灣圖博之友會正式立案。期間歷經圖博抗暴五十週年的系列活動,與TWA、ITSN、9.10.3代表來台,台灣的民間援藏力量積極地發展。尤其野草莓學運與在台藏人在自由廣場的因緣際會,更啟發了許多野草莓世代的年輕人對圖博議題的了解。有感於建立校園組織是台灣援藏運動的當務之急,2009年8月,在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民主基金會的支援下,兩位青年志工赴美參加自由圖博學聯總部的訓練營隊,返台後積極從事台灣青年援藏運動的組織工作。並在與自由圖博學會總部達成共識的狀況下,決定在台灣成立自由圖博學會的國家級支部,也就是臺灣自由圖博學會。

關於自由圖博|西藏學會
自由圖博學會原名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簡稱SFT。從1994年在紐約設立總部開始,SFT就致力於幫助圖博(西藏)人民取回原有的自由。放眼歷史,在追求社會公義的運動當中,學生與青年都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自由圖博學聯了解到這一點,並且致力讓青年學生在援藏運動中負起責任。

關於臺灣自由圖博學會
2009年,是圖博(西藏)抗暴五十週年,也是許多台灣的青年朋友真正開始認識圖博(西藏)議題的一年。我們希望藉由草根組織的建立和發展,讓台灣青年能夠認識圖博(西藏)議題,並且投入實際行動中,共同聲援圖博(西藏)人民爭取政治、宗教、人身自由的基本權利。

我們的任務:
自由圖博學聯和圖博(西藏)人民團結一致,致力追求圖博(西藏)人民的自由與獨立。我們以青年及運動人士組成的據點為基礎,網絡遍及世界。透過教育、草根組織、非暴力抗爭行動,我們為爭取圖博(西藏)人民政治自由的基本權利而奔走。我們的自我定位,是要透過培力及訓練,讓青年在爭取社會公義的跨國性運動當中,擔當領袖的角色。

我們的展望:
除了追求圖博(西藏)獨立的權利,我們也致力啟發和致能大眾,尤其是年輕人,來創造免於壓迫、公平正義的世界,並且讓人們懂得尊重大自然的萬事萬物。

我們的核心價值:
我們相信所有個體都有權力享有自由。享有自由的人,有能力也有責任為世界締造正面的變革。我們尋求機會,來啟發、致能、促使所有人明白:改變是可能的。我們重視各個崗位中的創造力,並且相信在致力尋求理想中公平正義世界之時,能夠樂在其中是很重要的。

臺灣自由圖博學會章程(20140323第一次會員大會定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