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中國正圍堵印度」藏人新領袖示警

◎自由電子報陳成良/綜合報導

當選西藏流亡政府噶倫赤巴(行政首長)的法律學者洛桑桑蓋。(法新社檔案照)
甫當選西藏流亡政府噶倫赤巴(行政首長)的法律學者洛桑桑蓋,二十一日警告印度,當中國強化其在南亞的勢力擴張之際,印度正遭到「與中國利害與共者」(Chinese interests)的包圍。


這位四十三歲的國際法專家接受印度新德里電視台專訪,首次透過大眾媒體暢談各項議題。洛桑桑蓋說,北京藉由發展與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孟加拉、尼泊爾的外交關係,提高在南亞影響力,他提醒印度已遭到和中國利害與共者包圍這個事實,讓印度領袖自己決定該怎麼做。

巴基斯坦總理吉拉尼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二十日在北京會面,巴國國防部長穆喀塔二十一日說,希望中國協助建立海軍基地。這是巴國在與美國的關係因美軍狙殺開打首腦賓拉丹而受創後,轉而加強與中國關係的最新跡象。中國是巴國最大武器供應者。據BBC報導,中國已同意向巴基斯坦額外提供五十架戰鬥機。

穆喀塔在聲明中說:「如果能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Gwadar)協助建立一個海軍基地,我們將會非常感激中國政府。」瓜達爾位居阿拉伯海通往波斯灣咽喉要地,估計全球百分之四十石油會經此輸出。

北京環球網二十二日報導,中國空軍已開始在位於中印邊境高地的空軍基地,部署殲十戰機。對此,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表示,印度嚴重關注中巴軍事合作,並將有針對性地加強自身軍事實力。

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分別發生過領土衝突,而中巴兩國數十年來一直是盟友關係。洛桑桑蓋除提醒印度已被中國盟友所包圍,還呼籲印度政府在考慮印中關係時,將西藏問題作為核心議題之一,據此採取行動。

北京表明不會與西藏流亡政府對話,洛桑桑蓋表示,北京態度無助「和平解決西藏問題」,他未來將繼續堅持由達賴喇嘛所提出的「中間路線」,以和平方式解決西藏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