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在台藏人與支持者台北動物園抗議四川省省長來訪

◎『國際西藏郵報2011年5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
5月22日下午,與中共四川省長蔣巨峰參觀動物園同一時間,在台藏人和台灣支持者赴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示威抗議。


四川省長蔣巨峰來台參訪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團團」、「圓圓」,2008年四川贈送給台灣的一對大熊貓;在通往熊貓館的走道上,示威者高舉西藏旗幟和標語:「四川沒自由、沒旅遊」及「蔣巨峰釋放格德寺300位僧侶」,同時大喊「西藏自由」、「蔣巨峰,放人」等口號。

「我們來到這裡,要求蔣巨峰釋放300位格德寺僧侶,並且允許藏青會代表團探視當地的政治犯。」藏青會台灣分會會長旦金群佩說;「蔣來台的使命有部份是推廣四川旅遊,但是沒有自由,就沒有旅遊。」

上個月當四川藏區阿壩藏民和僧侶,抗議1959年及2008年西藏和平抗暴週年,不幸遭到中共暴力鎮壓。

導致數百名格德寺參與示威的藏僧遭逮捕,格德寺完全被封鎖;中共嚴令禁止所有外國遊客進入阿壩地區。

另一名參與昨天抗議的格桑倫珠(Kelsang Lhundup)表示,作為四川省最高領導人,蔣巨峰應該為西藏發生的事件負責,在出國訪問其他國家之前,應先和平處理所發生的問題。

據台北時報報導,示威者因誤認載送蔣與中國記者的車隊;上週六,抵達高雄國際機場,由蔣帶領的50人訪問團,來台進行7天的訪問行程,不慎提早公開他們標語和旗幟,喪失讓蔣驚喜的抗議先機。

在台北市長郝龍斌出現熊貓館入口大門,準備迎接蔣巨峰時,爆發第二波抗議行動。

抗議活動迫使主辦單位匆忙更動蔣一行人原先的訪問計劃;沒有按照原定計畫,從熊貓館門口進入,蔣一行人從後方的貨物入口進入,在不對外開放的照顧室裡看了看圓圓後,匆匆地從緊急逃生樓梯上到三樓的簡報室;之後,直接從那裡離開。

但示威者繼續另一輪的貓捉老鼠遊戲,改變抗議路線,轉移陣地到動物園車輛唯一出入口,抗議離開動物園的蔣巨峰一行人。

雖然台北動物園給予蔣一行人貴賓級的待遇,但大高雄官員缺席,僅有一群熊貓迷俱樂部組的女孩歡迎代表團來訪。四川一大隊治安人員,跟隨蔣來台訪問,但並未採取額外的保安措施。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