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3

圍困格德寺 川省長蔣巨峰在台參觀遭藏人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潼
正在台灣訪問的四川省長蔣巨峰,台北時間周日下午到市立動物園參觀大熊貓「團團」、「圓圓」養育現況時,遭到近三十名在台灣的藏人抗議,要求釋放被捕的格德寺僧侶。這場抗議行動,迫使蔣巨峰臨時改變參觀路線,改由平時搬運物資的「作業區」進入熊貓館。

蔣巨峰上周六抵達台灣訪問,周日到台北,原本預計下午四點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探視從四川送到台北的一對大熊貓「團團」、「圓圓」的現況。但先遣人員三點半抵達時,就發現近三十名在台藏人和支持藏人的社運團體,已經等在熊貓館大廳准備抗議。

近三十位參與抗議的藏人,來自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以及台灣自由西藏學聯。他們一看到四川省先遣官員抵達,就高舉布條和大字報向四川省官員抗議,上頭寫著:「蔣巨峰,釋放四川格德寺三百位僧侶」、「四川西藏僧人平措自焚,要真相」。

西藏青年議會台灣分會會長旦金群佩說,他們的訴求很簡單:青年僧人平措日前抗議中共鎮壓藏民自焚身亡。四川官方派員包圍格德寺,逮捕了三百多名僧侶。他們要求盡快釋放被捕僧人,並且停止逮捕行動。

此外,中共軍警目前還包圍格德寺,兩千多名喇嘛受困其中,中共應該立即撤軍,讓受困的僧人能得到食物。

旦金說,他們也抗議中共在玉樹地震重建中掠奪藏人的土地,要求返還。和平示威,是希望蔣巨峰來到自由的台灣時,能夠聽到真實的藏人聲音。

這場抗議,讓四川官員和台北市政府人員始料未及,但台北市政府並沒有強制驅離或逮捕,只是由幾位無武裝的警察出面,協調抗議區域,並且要求藏人在沒有大陸官員進出時,收起大字報和雪山獅子旗。

二十分鍾之後,台北市長郝龍斌到場。一名相關官員向本台記者證實,郝龍斌原本不在接待行列之中,而是因為突然發生抗議事件,郝龍斌才臨時改變行程,到動物園接待,必要時坐鎮指揮。

由於警方允許抗議藏人持續留在熊貓館大廳。蔣巨峰一行不願意從大門出入,以免和抗議人士正面遭遇。車隊因而直接開過大門,駛往平時搬運飼料、工具的「作業區」大門,讓蔣巨峰一行,直接從作業區進出熊貓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