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1

達賴喇嘛籲藏人選好流亡社區新屆領導人

【挪威西藏之聲8月31日報導】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于今天(31日)抵達印度南部卡納塔克邦貝拉庫比西藏難民社區展開訪問。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為首的其他部長、西藏人民議會副議長,以及當地印度政府官員到班加羅爾機場迎接達賴喇嘛尊者。

西藏人民議會議長邊巴次仁為首的議會議員、「第一次西藏全國大會」所有與會人士、西藏沙拉寺和附近各寺院僧尼、貝拉庫比西藏難民社區和來自附近各難民定居點藏人等上萬人排著長隊隆重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親臨此地。

今天(31日)下午1點30分鐘,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出席了在西藏沙拉寺經堂大殿舉行的「2010第一次西藏全國大會」閉幕儀式,並向與會人士發表演說,呼籲流亡藏人大選在即,不分教派和區域,著眼于未來,選好下一屆西藏流亡政府首席部長和西藏人民議會議員。

達賴喇嘛尊者稱讚本次大會對各項議題分組進行了深入討論,使得會議圓滿閉幕。

達賴喇嘛表示,(錄音)我們官民雙方所做的一切到底是什麼,這點大家應該要清楚地知道,只有這樣,才能產生互信,因為團結一致的根基就是信任。就共產黨而言,在60年來,強調的是「團結」,在天安門圍牆上也有「團結」大字,但是人沒有「信任」,哪里來的「團結」?生活在恐懼中的人來說,沒有「信任」,就沒有「團結」。我們生活在自由國度的人,有建立「信任」的條件,但要如何獲得「信任」,就要針對各個議題進行相互討論,就像這次很多人聚集在一起,進入透明化的探討,才能相互「信任」。

達賴喇嘛尊者在演講中重申自己處於半退休狀態,並強調政治權利已交於有能力的接班人。達賴喇嘛說,(錄音)我所談到的「半退休」,並不是我放棄西藏政教事業,也不是我失去信心,而是要心口一致的走民主之道。事實上,我們的行政事務,不需要我來做,比我更能幹的人可以做,而藏人在無助時,且只有我才能做到的事情,我作為達賴喇嘛,認識的人較多,定會盡力而為。大約從30年來,我常說,就當作沒有達賴喇嘛,而肩負起責任。

達賴喇嘛說,中國政府一直在等著我去世,而你們藏人也應該想到這一點,我已是高齡,所以藏人要時刻準備好,即使我不在世,也要有決心和信心將這條路走好。

達賴喇嘛表示,西藏流亡社區的首席部長和議員選舉即將開始,因此這裏要強調的是,每個藏人要肩負起義務,不分教派和區域選好符合標準與民意的新界領導人。達賴喇嘛說,(錄音)要向人打聽好、調查好,產生新屆領導人非常重要,特別是我已經年事已高,因此這個任務非常重大,希望大家慎重行事,選好領導人。

達賴喇嘛尊者在演說中還強調教育、中間道路以及發揚藏人傳統美德的重要性,呼籲藏人不管在世界任何角落,都要堅持非暴力原則,為西藏未來事業肩負使命,同時堅守傳統美德,來贏得世界更多的支持者。

按照議程,明天(9月1日),達賴喇嘛尊者將接受由西藏民眾供奉的「永駐長壽佛事儀軌」,之後將主持在沙拉寺傑紮倉舉辦的佛教哲學辯論會;本週四(9月2日)是西藏民主日,達賴喇嘛尊者將出席在當地舉行的盛大官方紀念儀式;本週五(3日)將參訪當地朗珠林寺和紮西倫布寺,並將向西藏兒童村學校和西藏中央學校的學生開示演說。

此外,尊者還將在喀拉拉邦(Kerala)的高知(Kochi)出席國際宗教自由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Religious Freedom,IARF)第三十三次大會,並以“從衝突走向和解——挑戰21世紀”作為主題開示演說,並將同世界各教派領袖和地方官員舉行會晤。

結束在印度南部的訪問後,達賴喇嘛尊者將于本周日(5日)返回居住地印度北部達蘭薩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