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6

文化如何可能不政治?


上次跟大家介紹了聖地西藏這個展覽,有的朋友覺得我太陰謀論了,什麼事情都要泛政治化。從朋友那裡輾轉得知了一點消息之後,我本人決定親自求證,於是上網做了點小survey。跟大家報告一下。


本文的核心問題意識是:聖地西藏這個展覽跟中共的政治目的無關嗎?

本文的猜想是:有關,並且有證據證明這個展覽是奠基於統戰政治目標的。

接下來請見下圖:
聖地西藏

這是擷取自展覽官網首頁的圖片,紅筆圈起來的地方顯示主辦單位之一叫作「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主辦單位當中,屬於中國的單位除了這個協會之外,就屬「中華文物交流協會」,後者目前還沒看出什麼端倪,存而不論。

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個協會的成員名單,以下圖片擷取自西藏文化網對該協會的介紹
協會名單

紅筆圈起處,我們可以看到有個叫朱維群的人,是副會長兼任秘書長,而我們大家都知道,組織當中真正握有實權,能決定組織走向的人,其實正是秘書長。又或者倒過來講,如果不是行事、理念能符合組織的要求,也不會被理事們選為法人代表。該協會的組織章程中是這樣描述秘書長的職掌的:
秘書長

而這個朱維群是誰呢?他同時也是另外一個重要組織的副部長:
統戰部
沒錯,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簡稱中部統戰部。而且我們也看到了朱先生的尊容,這時候請大家跟我一起喊:「朱先生,您早哇!」

到這裡可能大家覺得有點怪怪的,那麼文化的一個展覽,怎麼對口單位的秘書長會是統戰部的咧。中國十幾億人口,當官的少說也有百萬人(誤),該是同名同姓吧。同樣來自西藏文化網的擷圖說明了一切:
朱維群

同一個人,沒什麼問題吧。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位朱先生平時的言行。嗯,統戰打手,確認無誤。

所以,究竟是誰不肯讓文化的歸文化,一邊自己偷塞政治議程,一邊裝委屈叫別人不要泛政治化?我想,展覽的主辦單位有必要說清楚,中國的對口單位究竟有些什麼堅持,彼此合作時簽過什麼但書。一個最簡單的檢驗方式是,如果我們要求這個西藏展覽裡頭擺一張達賴喇嘛的照片呢?就達賴喇嘛在藏傳佛教及西藏傳統中的影響力以及重要性而言,這樣的要求應該一點也不為過吧。這個展覽能接受這樣樸素、合理的要求嗎?走著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