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9

比哈爾邦首席部長尼帝什與達賴喇嘛尊者會晤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2月8日達蘭薩拉報導』印度比哈爾邦首席部長尼帝什.庫馬(Nitish Kuma),週一與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進行一次私人會面。


尼帝什與西藏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在達蘭薩拉尊者私人寓所會面。首席部長拜會尊者的主要目的是,正式邀請尊者訪問巴特那(Patna),並為佛教紀念公園進行揭幕儀式,該紀念公園預計在今年4、5月間完工。

這座擁有冥想大殿的公園幅員遼闊,該邦投下125億盧比資金,在靠近巴特那(Patna)交界處大興土木之中。該公園,是為了紀念佛陀湼槃(Mahaparinirvana)二千五百五十〇週年而建造。

首席部長,上週日結束首席部長安全會議後,直接從新德里飛抵達蘭薩拉。該邦政府官員說,由於達賴喇嘛崇高的地位,該邀請需要先尋求外交事務部會議的決議通過。

預計邀請達賴喇嘛尊者為公園進行揭幕的日期,將在雙方討論後確定。該工程,已完成基礎建造工程的部份,建造工程由結構發展財務公司(Infrastructure Development Finance Company)負責。

尼帝什預計尋求尊者的協助,使佛陀珍貴聖物可以存放在公園內。佛陀聖物遺址在吠舍離(Vaishali)挖掘發現之後,一直保存在巴特那博物館,已近60年的時間。

該遺址在政治家反對尼帝什的提議,希望將聖物保存在吠舍離(Vaishali)原址時,早已成為一項政治問題。最近,在朝聖期間,尼帝什在吠舍離(Vaishali)紮營,此事再度被提起,首席部長曾斷言將聖物保存在吠舍離(Vaishali),是最為妥善的方法。

在巴特那(Patna)建造這座美麗公園的根本目的是,為了保持聖物;據消息人士指稱。 “佛教徒和遊客都有其造訪菩提伽耶(Bodh Gaya),王舍城(Rajgir),那爛陀(Nalanda)和吠舍離(Vaishali)的理由,但卻沒有什麼可以吸引大家來到巴特那(Patna)。所以計劃將聖物存放在該公園內展示,以吸引遊客。”消息人士說。

如果達賴喇嘛尊者介入干預,仲裁讓聖物保持在公園裡,是沒有任何人敢加以反對的;據消息人士說。這就是為何尼帝什親自與精神領袖會面,並邀請尊者為公園進行揭幕的用意。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