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訪頓珠旺青的一家子


西藏紀實影片《不再恐懼》錄像拍攝者頓珠旺青被捕后,各界都非常關注,西藏流亡社會達蘭薩拉非政府方五大團體都舉行了有關集會和燭光環游等聲援活動。但是,在中國著名異議人士劉曉波被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判處十一年刑期三天后的二十八日,頓珠旺青也未能逃過獨裁的魔爪,被中共當局判處了六年刑期。對此,國際世界人權和民主團體等有關部門都表示抗議,并呼籲中共當局釋放頓珠旺青等因言獲罪的所有良心犯。

筆者很久以前就想要去看看頓珠旺青在流亡社區達然拉薩的一家老小。雖然是由于自己的忽略,但是我也有為自己開脫的理由,除了上下班之余的一些寫作時間,每次周末必須要去街上買菜外,其余的時間都安排的較為緊湊,思想勞作久了,明明知道是不可能的事,但有時候還真想放長假離開碌碌無為的這種“奔波”,逃去一個沒人的地方“避難”,并睡上它三天三夜。

我和頓珠旺青的妻子拉姆措曾几次在街上相遇,但只是匆匆打個招呼或者隨意寒暄几句后便各奔各的路。一直沒有時間到她家里去看看,所以總放不下心來。筆者對她雖不甚熟悉,但她和她那有着紅撲撲的高原紅臉龐的小侄女一道在達然薩拉停車場一側賣餅子的情形,以及她倆不分季節,勤奮勞作的身影,總給我的內心留下不小的震撼。覺得拉姆措雖為女子,卻從她的行為中流露出內在的那種自信和面對生活的勇氣。今天找到這個空隙與她約好見面后心里真的很高興。當我疾步向她所指的方向走去并到達她家居住的地方時,拉姆措已經和兩個小女孩笑瞇瞇地在門外等候了。

她把我帶到要經過一個大約有十步左右、黑乎乎的小道就到了她們那照不到陽光的小家里,據說還有另一小間是拉姆措的岳父母住着。當時家里有她的大兒子和倆個小女兒,那個大點兒的女孩像極了她的父親,還有一個同鄉的婦女也在幫着小侄女做餅子,當天拉姆措的岳父母、還有另一個兒子都不在家里。當我和她一同坐下后,她讓兒子給我倒了一杯清茶。我見到房間正中央放着一個四方小桌,對面牆角放着一個鐵制的衣櫃,衣櫃上方牆面并排貼着已經變得較暗淡的聖尊達賴喇嘛和雪山獅子旗的圖像,牆后面有櫥窗的地方就架起拉姆措和她的侄女做餅子的長方形面板。

拉姆措說她現在雖然要帶孩子到某個地方去,但可以給些許時間與我談談。我們坐下來,開始拉家常。約几分鐘后我就直接向她提問,了解她對丈夫現的案子的看法。她回答說:“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中共政府對我丈夫作出無罪判決六年的重刑,這是非正義的,也是非法的。他們還不給我丈夫任何上訴的機會。我強烈反對中共政府這種不公正的判決,呼吁國際社會和人權團體等機搆解救我的丈夫。現在我們八口之家最擔心的是頓珠的身體狀況,頓珠原來身體壯得像頭犛牛,自從進監獄后患上了嚴重的腎病,且沒有得到及時治療。

據知,現在他的腎病加重,身體很虛弱,我們一家人,包括我的岳父母和孩子們,現在最擔心的是頓珠的身體。雖然有不少政府和非政府團體盡力幫助我們,呼吁釋放我的丈夫,但對我個人而言,現在沒有了丈夫的幫助,一個女人要支撐八口之家,心里很難過。從頓珠離開我的那一刻起,我每時每刻都在想念他,對他的愛從來都沒有改變過,我在等他回家與我和家人團聚……”

這時,拉姆措使勁抿了抿了嘴唇,眼中含着淚水,見此情形,我就馬上轉移話題,問起她現在的生活條件。拉姆措稍微穩定了一下自己的情緒,勉強向我擠出一絲笑意說:“生活方面,現在可以說衣食住行是沒有困難,作為女人,我一生中最愛的丈夫被捕,孩子們沒有了父親,兩位老人沒有了兒子。我時常看見社會上有情人那種恩愛的樣子,對感情的缺憾和無奈始終會有的,雖然頓珠不在我身邊,一切都要我自己承擔,但是,就僅僅是為這個八口之家,我也清楚我不能倒下,也不能氣餒,我會盡我自己所能去為八口之家的老小盡職盡責,作為兒媳婦,我也會盡到孝道來照顧老人。我對頓珠的愛戀是不能用錢財就能買到的,用金錢和財產也許能蒙住那些貶低神聖愛情的人的視線,想到這些,我真的希望社會上那些迷途的婦女能用真心來尋求自己人生真正的幸福,由此也來支持我作為女人作出的這些舉動和割舍!”

頓珠旺青的小女兒
見到拉姆措有些激動,我也不便問太多關于她丈夫的事情,免得她再度傷心,我于是就結束和拉姆措簡短的談話,拿起相機要給她們一家人拍照。雖然我的拍照技朮不是很好,加上家里的光線也不好,顯得很暗淡,但當我給她和孩子們拍照時,他們的小女兒倚在床上露出童真的燦爛的笑容,顯得很高興,似乎還不太懂得她媽媽失去丈夫以及自己失去父親那種傷心是個啥滋味兒。

我離開拉姆措的家,徒步回到流亡政府所在地崗吉,心里在為拉姆措一家默默祝福:祝您們能夠面對所有困苦,希望您們能夠為您們的丈夫、兒子、父親而自豪吧!請您們記住,您們的親人頓珠旺青不僅是為了您們八口之家,也是為了更多像您們一樣的西藏家庭的切身利益而做出了犧牲!希望這能夠成為您們在未來人生道路上面對心靈感傷的最有力的支柱和向上的動力!

2010年1月19日于印北達蘭薩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