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1

2008年西藏示威 – 難民遭虐刑與殺害的故事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9日達蘭薩拉報導』初來乍到達蘭薩拉的西藏婦女,仁增卓瑪(Rigzin Dolma),來自藏東甘孜,談到她參與2008年3月18日和平示威,遭中共血腥鎮壓的經過。 “他們打人,然後把人都打死了,我看見他們殺死人。”卓瑪說。

“在示威期間,中共武裝部隊和公安人員公然開槍殺人,許多藏人遭受酷刑、嚴刑拷打。雖然無法相信這是真的,但他們打人,甚至打死人;我看到了這些事。在武警使用警棍不停地毆打我,致使我陷入昏迷。當我意識到我身躺在泥水之中,武警走了過去後,我立即躲到一輛汽車的後面。一名西藏男子走了過來,用他的襯衫罩著我。

我設法從一戶人家到另一戶人家的門後,一家商店到別一家商店後面這樣地逃脫,但真的是驚險萬分。每條道路、街口,都受到中國武警重重封鎖。我的朋友們幫助我,允許我抱著他們的孩子,攜帶一些食品和衣物,讓我看起來像是帶著孩子旅行的母親。

警方甚至在德柱達佳(Takchu Dhabchak)橋,都設立了檢查哨,但並沒有要求我出示身份證,所以我設法從橋快速逃離,進入塞珠(Serchu)和瓦桑(Wosang)村。當我抵達當卡(Dzakhok)寺時,聽說一名僧侶被槍殺,所以我知道我呆在那兒不安全,只能繼續上路。

我躲藏在隆巴沙卡(Rongpa Tsakha)和林格達(Lingdhab)村,幾近一年的時間。出於安全的理由,我不能向借我住的人家和村民們透露真實的姓名。

之後,狀況平靜下來了,所以密謀逃向拉薩,於是我在2009年10月10日到達了西藏的首府。經過 8天在拉薩躲躲藏藏的日子,我設法逃到尼泊爾,並於2010年1月14日安全抵達了達蘭薩拉。”

當和平抗議開始時,越來越多人加入我們,當我們從德柱達巴(Takchudhab)走向姜貢(Kyabgon)學校沿途,大家齊聲高呼“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我們要享有少數民族的權利,釋放班禪喇嘛”。該區所有的藏人都加入了抗議活動,但是,正如我所說,半小時後,中共武警部隊開始了血腥的鎮壓行動。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