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3

台灣民主基金會(TFD)年度報告:中國人權急需改善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1日達蘭薩拉報導』台灣民主基金會(TFD)是台灣政府在民進黨執政期間,仿效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成立的組織,週三透由中央通訊社發表2009年年度報告,結論認為,中國的人權狀況沒有改善。


根據2009年12月31日台灣民主基金會(TFD)發表的中國人權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在社會人權上無法落實,在政治與司法人權上仍然持續惡化,經濟,環境,教育,文化等領域仍待進一步的改進。

該報告指出,中國的制度和環境,在社會人權的幾個重要領域,體制保護侵犯人權官員,制度與法律侵犯人權等仍一再發生。

該報告指出,中共政權今年持續打壓異議人士、維權者,並嚴格限制言論自由;同時也嚴懲批評2008年5月川震倒塌建築物施工質量低劣的人士。

報告以「國家網絡恐怖主義」來形容北京當局對互聯網的嚴密監控,並指出當局網絡管制上有更新的作法,新聞媒體在奧運後也持續受到阻撓;並對維權者強制施壓。

該報告指出,所有這些都是造成該國人權不斷惡化的因素。

雖然中國在2009年公布國家人權行動計劃,其中也包括司法人權部份,信誓旦旦的避免採用酷刑和死刑,但該報告認為從今年實際成果來看並無改善跡象,而未來是否可能實踐也仍有疑問;中國的死刑仍高居世界第一。

在經濟和環境方面,中國政府缺乏實際執行力,以及全面發展計劃,得以解決過去懸而未決的問題,尤其是農村垃圾、廢物處理問題,需要最迫切的注意。

台灣民主基金會(TFD)報告首度在2003年出版,同時也指出,中國封鎖許多外國通訊社和人權網站,侵犯了人民的知情權和言論自由。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