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西藏和中國展開第九輪會談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8日達蘭薩拉報導』達賴喇嘛尊者特使和中國政府已展開第九輪藏中會談。

昨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指出,“我們希望達賴喇嘛能夠珍惜機會,積極回應中央政府的要求”。不過,馬朝旭同時也指出,“中共政府應對達賴喇嘛的政策,是一貫和明確的”,這意味著達賴喇嘛應以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同樣的方式,公開聲明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凡和西藏有關的問題,都是中國的內政,不容外國干預。


國際西藏郵報採訪數名流亡的西藏官員、議員、非政府組織和西藏自由運動者,取得他們對於會談的觀點,並進行了解為什麼西藏流亡政府繼續派代表到中國參加會談,即使中國政府不中止嚴守他們的政策,尤其是西藏要求自治的部份。

西藏議會副議長卓瑪嘉日指出,“從2002年一開始的藏中會談,中國政府對於西藏人民便採取著嚴厲的政策,並不斷譴責達賴喇嘛尊者。中國在2008年針對西藏人民厲行鎮壓,並且是持續在進行之中,我不相信中國政府會隨便的改變立場,採取有利於西藏和西藏人民的政策。不過,雖然抱著最壞的準備,但我們西藏人不應該放棄希望。應當記住,國家之間的政治對話,為了要達到雙方互惠的解決,需要一段長長的時間來謀合與溝通。我不認為這輪會談將帶來立即的結果,但重要的是,要保持我們堅定的承諾。“嘉日女士並未就中共的聲明,作出任何的評論。

新聞和外交部長和發言人圖登桑波(Thupten Samphel)談到,“我們的代表團前往中國參與會談,與此同時願珍惜這個機會,更強烈的希冀能夠取得豐碩成果。我們強烈建議,在這次會談,中國政府能夠基於,我們在2008年向中國政府提出的備忘錄所要求的,給予西藏人民真正的自治。“ 桑波部長接著指出,“境內的西藏人民對於中國政策並不滿意,針對於此,許多中國學者和立法者也都同意。所以,我們希望,中國政府可以檢討其對藏的政策。“

桑波先生也承認這輪會談,與近日在北京舉行的第五次全國西藏工作會議,有著直接的關係。

前西藏流亡政府安全部長奧拉吉美仁波切(Alak Jigme Rinpoche)指出,“西藏流亡政府和中國的會談,不能僅關注在一個狹窄的地方。我們已經降低了我們的要求,僅要取得西藏三區的自治,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能夠取得成功,但我們應該繼續努力。“

西藏自由運動者,拉朗次仁(Lhazang Tsering),不認為會談可以取得積極的成果。次仁先生指出,“中共政府真正的意圖,是要吞下整個西藏。為此,他們需要時間,而這些會談只是拖延問題,玩弄時間的手段罷了。“

九.十.三西藏運動(Gu Chu Sum Movement of Tibet)主席,阿旺韋拔(Ngawang Woebar)法師,以及西藏青年會副主席頓珠多吉(Dhondup Dorjee),強烈懷疑中國並無意以對話解決西藏問題,因為西藏局勢越演越烈,中國政府想當然的是,不會採用載於備忘錄中的建議。

湯尼.卡利爾(Tony Collier),國際西藏郵報撰稿人編輯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