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4

中國召開西藏工作會議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中共高層官員,包括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月18日至20日聚集北京召開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談會。該會議,可能是“西藏自治區”和其他西藏地區,自2008年3月抗議事件發生以來,持續動盪不安的回應,旨在結合西藏自治區與周邊省份,促進共同的發展。


華盛頓郵報指出,這是9年來第一次針對西藏召開的高層會議。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領導人在會議上達成共識,致力發展西藏與其周邊地區,四川、甘肅、雲南、青海。大多數這些地區,在2008年血腥暴力事件不久後,也發生抗議示威活動。

新華社報導,胡錦濤警告說,那些針對發展的凝聚與努力,需要嚴密的保護,預防受到贊成獨立的“西藏分裂份子”的“滲透和破壞”。

許多人認為,中國最近加速西藏經濟發展背後,具有政治意圖。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位西藏專家說,中國領導人喜歡“同質化”西藏問題,以發展來淡化該地區獨特的文化。

“他們堅持這種說法,都是和金錢有關,對於西藏人民不需要付諸太多的關注。”香港中文大學戴大為教授向華盛頓郵報記者表示說, “整合或連結西藏自治區與其他民族自治區的用意,更甚於發展;不過,也許是我過慮了。“

新華社報導,在會議上胡錦濤說,至2020年時西藏農牧民人均純收入,應當接近全國平均水平。依據中國政府的統計數字顯示,截至去年底,西藏人民收入幾乎僅達全國平均收入的四分之一,年收入約 2,000人民幣。但是,報導中並未透露會議的細節,並且在這個新政策底下,到底有多少錢將分配給西藏發展使用。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