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達賴喇嘛尊者:我是印度的心靈之子,肉體則是西藏人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16日達蘭薩拉報導』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週五,以促進不殺生(非暴力)、慈悲與宗教和諧發表談話,並敦促印度在維護古印度美好的傳統上發揮積極的功能。


“佛教發源自印度;因此,這也是他們的宗教。我通常稱印度是我們的上師,而我們的切拉(學生)。“尊者說,”所以,我是印度上師的學生。我所有的思惟,我的想法,其實都是承自印度的傳統。因此,當我訪問其他國家,也會自我介紹一下,我認為自己擔任了印度的使者。擔任著傳遞信息的使者,我很積極的促進不殺生(非暴力)、慈悲與宗教和諧。所以,現在時間到了,我的老闆,我的印度上師,現在必須在促進這些原則上,發揮積極的作用。”

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羅達(Baroda)瑪哈拉賈·薩亞吉瑙大學(Maharaja Sayajirao University)中舉行的’古吉拉特的佛教遺產’國際研討會上發表談話。古吉拉特邦首席部長莫迪,也出席了該研討會,並在稍早為揭幕式致詞時表示,希望在古吉拉特邦建立該國最大的佛寺與佛學研究中心。西藏精神領袖強力的支持他的想法,“這是非常重要的。美國和歐洲的一些大學裡,可以學習與研究佛學。那麼,為什麼在印度也可以學習?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

此外,74歲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強調,以實際的方法和全面的觀點,挑戰當今世界種種的麻煩與困境。面對著來自不丹、日本、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和印度的學者和佛教領袖,發表談話時,尊者表示,“我們必須區分信仰和尊重;對自己的宗教俱有信念,但要尊重所有宗教;這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必須明白其他宗教,如基督教、印度教、猶太教,所有的宗教,為他們數百萬信眾所帶來的價值或廣大的利益。”

“佛教科學無關乎佛教的教義。佛教科學主要的是著重於情緒層面,更多的心靈層面,還有與大腦、神經和心靈之間的關係。“ 也就是在佛教科學的專業領域,以及對世界的潛在貢獻方面;西藏領導人說,”與現代科學家進行更多的互動,可以使雙方受益無窮。我們佛教界對於粒子、亞原子粒子的排序,有更多、更深入的了解,確實對我們有所幫助。然後,現代科學家可以獲得有關心靈,大量情緒的信息。因此,更密切的互動確可帶來雙邊互利。”

尊者在談話結束時說,“我是印度的心靈之子,肉體則是完全的西藏人。”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