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8

西藏製片遭判6年徒刑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7日達蘭薩拉報導』巴黎訊:西藏導演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也譯為:當知項欠),自2008年3月遭拘留,至 2009年12月28日被判處6年有期徒刑,無疆界記者組織已從他的家人確認此消息,雖然他的家人並不了解其遭到控罪、定罪的詳細內容,也不確定他目前的健康狀況。


“他是自學而成為電影製片,沒有做任何不對的事,只不過是拍攝採訪藏人的影片,卻遭遇長期監禁,並在經歷不公正的司法程序後,他的辯護權也遭到侵犯。”無疆界記者組織表示, “這樣的判決,對中國而言是一種恥辱。”

無疆界記者組織補充說:“我們呼籲司法當局允許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所聘任的律師協助他提請上訴,重新賦予他一次公正的審判,並允許國際觀察員的參與他的審判過程。”

頓珠的表弟,嘉央慈誠(Gyaljong Tsetrin),目前是居住在瑞士的西藏難民,無疆界記者說:“我感到震驚的是,整個司法程序是如此的不公平。我很擔心頓珠旺青的狀況,因為他處在一個存亡的關鍵時刻,中共當局否決讓他接受治療,而他的B型肝炎急需妥善的醫治。“

頓珠在西寧市遭宣判刑期,此城市是西部省份青海(該地區居住著大量西藏人口)的首府。去年,西寧中級人民法院否決了一名他家人為其聘用的律師,為他進行辯護;迫使頓珠遲至1月7日才能提出上訴。

他的妻子,目前居住在印度北部,表示頓珠只是想“為西藏做一些對的事”。

西藏記協主席扎西旺楚(Tashi Wangchuk),向無疆界記者表示說:“我們,譴責北京政府做出這樣違反新聞自由的決定。令人遺憾的是,我們甚至不知道他以什麼罪名遭到起訴,被關押在何處,以及目前的健康狀況。“

頓珠旺青(Dhondup Wangchen,也譯為:當知項欠),在完成'無畏’紀錄片拍攝後不久的2008年3月26日被拘留迄今。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