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臨時居留證將到期 藏人絕食抗議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徐瑞婷台北17日電)多名未取得居留資格的藏人因臨時居留證將到期,發起絕食抗議。民進黨籍立委陳節如今天前往聲援,要求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基於人道考量,延長臨時居留效期1年。


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6條今年初經立法院修正通過,規定於民國88年5月21日至97年12月31日進入台灣的印度或尼泊爾地區無國籍人民,未能強制其出國,且經蒙藏委員會認定身分的滯台藏人可申辦在台居留。

蒙藏委員會受理134件藏族身分認定案件,經認定身分為藏族者有78人,將依移民法規定陸續取得在台居留資格,但有56人尚未通過藏族身分認定。

「我們要依靠台灣政府」,由於尚未通過藏族身分認定的藏人,臨時居留證將於12月29日到期,為爭取居留資格,多名藏人從15日起在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前絕食抗議。

陳節如上午到場關切,呼籲移民署基於人道考量,延長56名尚未取得居留證藏人的臨時居留證效期1年。她並說,若移民署不願延長,她將在立法院連署提案。

另外,陳節如、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田秋堇說,這56名藏人多數具有西藏流亡政府2001年後簽發的「流亡藏人自由捐獻手冊(俗稱綠皮書)」,卻遭蒙藏委員會以「不會講藏語」、「無法證明綠皮書真假」等理由,否定藏人身分而不核發居留證。

陳節如認為,因為絕食靜坐,已有2人有生命危險,他們的臨時居留證29日即將到期,將遭遣返,「但他們能被遣返去哪?」,應先延長1年臨時居留期限,並儘速核發居留證給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