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藏人在台灣為居留權絕食靜坐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2月16日台北報導』因身份認定問題,未能取得台灣居留權的27名西藏難民,昨天(12月15日)來到蒙藏委員會大樓前進行絕食靜坐。


去年在台藏人申請台灣居留權,78名取得台灣合法居留權;但有32位藏人因為身份認定問題,未能取台灣居留証。據參與靜坐抗議的兩名兄弟表示,他們只有一人拿到居留証。台灣蒙藏委員會表示,他們無法確認沒有取得居留權的西藏難民身份。

民進黨苗栗縣長參選人和台灣圖博之友會副會長,楊長鎮(Yang Chang-zhen),今天也趕赴絕食靜坐現場進行關心。他說,蒙藏委員會應以持有西藏流亡政府簽發的綠皮書,來確定他們難民的身份,綠皮書是流亡藏人正式的身份證明文件。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Chen Chiech-Ju),準備在立法院提案,讓未取得居留証的藏人,可以要求延長其臨時居住證一年。在此期間,以便他們可以完成必要的身份認定程序。

一名聲援靜坐藏人的台灣朋友,賴先生表示,”我四點過去的時候,他們剛好靜坐滿32小時,有一名婦女出現抽畜、心跳加速的不適症狀,經過現場其他靜坐者給予按摩之後,已經比較好了。現場的警察說,他們不但都沒進食,連水都沒喝。”

台灣知名樂團主唱Freddy想要提供衣物給靜坐的西藏難民,並表示「最近天氣很冷,我想跟台肯這邊整理一些衣服去送他們。」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