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獲釋者:中共殘酷對待,監獄連三天未供應食物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2月15日達蘭薩拉報導』昆桑索南(Kunsang Sonam),2008年3月10日西藏和平示威後的二個星期,也就是2008年3月24日離開了西藏。藉由朋友的幫助,支付5,000人民幣,一名中國人開車送他到尼泊爾邊境。在邊境,他支付了6萬人民幣行賄,避免遭尼泊爾警方遣返。


昆桑現年三十八年歲,當他還在西藏境內時,曾遭中共公安監禁二回。1988年是他頭一回被逮捕,昆桑說,當時對於中國和西藏之間的衝突所知甚少。

1988年3月,昆桑參加拉薩大規模和平示威。與數百名抗議者一起被逮捕,然後被關進古察監獄7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與18到30名囚犯同時關在一間牢房裡,且不斷地受到酷刑的折磨。

回想起,當他的雙手被綁吊在天花板上,吊在那兒連著三天沒有食物和水。另一個烙印在心中的記憶,就是連著三天遭受毒打,也沒有任何的食物。

1999年10月1日,昆桑因為在藏東康定(Dartsedo)城中心,高高升起西藏國旗,再度被關押。雖然知道會被逮捕,昆桑說,從第一次入獄後,激發他強烈的民族感情,驅策他無視於中共的意見。深夜,他從旅店的房裡,直接被送進監獄。

被捕之後,昆桑被帶到公安局,先拘留了5天。拘留期間,他受到審訊,他說,他經歷了人生中最慘痛的酷刑。多次被問及是否與西藏流亡政府接觸,並要求他供出教唆他升起西藏國旗的人。

前政治犯敘述著遭到電棍和趕牛鞭毆打的痛楚。他還被迫躺在淺水池裡,公安以透過水傳導的電擊他們。他審訊後的6個月期間不斷地遭受酷刑的對待,然後被單獨監禁了一年八個月時間。

遭到監禁的昆桑,也為他的親友帶來莫大的危險,中國政府不斷地騷擾西藏政治犯的家屬。昆桑的妻子掙扎著尋找工作,他的孩子無法上學。第二次被關時,昆桑為了家人,選擇離婚。

那些折磨他的人們,要求他講述對於中國的情感,昆桑靜默不語。他說,他並不怨恨那些對他施以酷刑的人們,只對中國政府和他們的政策感到不滿。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