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

西藏青年會世界人權日聲明稿

今天是世界人權日,我們都看到在西藏(圖博)的人權狀況正在快速的惡化,而中國對西藏的殖民統治,仍然是對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所陳述之原則的一大挑戰。中國持續對西藏及東土耳其斯坦的維吾爾族人,執行文化滅種的政策,卻可以免罪;內蒙古跟東北九省的人民,也在其殖民佔領下,面對嚴酷的未來。


中國大量遷居至西藏的移民人口,邊緣化了西藏人,也剝奪了我們的公民權,讓我們變成自己國家中的弱勢少數。中國將以百萬計的中國人移入西藏,以完全邊緣化西藏人、好加強對西藏的統制,這已經造成西藏人國族認同的滅絕。對西藏天然資源日益加劇的開發,也威脅到西藏脆弱的環境。西藏的精神領袖、也是世界上所有佛教徒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就正確的描述了西藏地區內西藏人的現狀:「人間煉獄」以及「一個被判處死刑的悠久文化與古老國家」。

自從聯合國在1948年通過國際人權宣言以來,已經超過六十年,但直至今日中國還是沒有簽署與批准任何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雖然中國在對條約做了許多保留(reservation)的前提之下,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但也還沒批准這項公約。我們呼籲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及國際社會,強力對中國施壓,要求中國簽署並批准各項與人權有關的聯合國國際公約。我們也樂見現任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Navanethem Pillay女士在第十二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中所做的聲明,她在此聲明中表達了對西藏與鄰近區域近來事件的憂心,並敦促中國政府在執法時應尊重人權,並考量此類事件的潛在成因。我們敦促聯合國及各國領袖對中國施壓,要求完全撤銷「愛國再教育及嚴打活動」與在西藏實施的「第5號命令」。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他於埃及、迦納、土耳其及聯合國的演說中,皆強烈表示他將捍衛全球人權。但是上個月在中國,當中國當局仍對人權議題展現出強烈敵意的時候,歐巴馬總統卻幾乎沒有提到中國對西藏的大規模人權侵害。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在媒體簡報時,歐巴馬總統居然說「我們確知的是,在承認西藏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之一部分的前提下,美國支持中國政府與達賴喇嘛之代表,於稍早前重新展開對話,以解決雙方可能有的任何憂慮與歧異。」沒有任何國家、或任何一個世界領袖,有權利重寫西藏的歷史。西藏議題不只關乎宗教自由,也不只關乎人權,更關乎一個面臨滅絕邊緣的悠久文明,關乎一個獨立的國家,卻自1949年10月7日起被中國武力佔領。

在國際人權日這一天,我們要讚頌那些在西藏境內不肯屈降的西藏人,以及那些持續為了西藏的正義而奮戰的政治犯。那些在西藏境內,我們勇敢的兄弟們對中國統治持續的抵抗,是我們唯一的力量跟啟發,足以跨越所有有形的界線,碰觸到所有人心中深植的、對「有意義地存在著」的需求,並說出西藏境內六百萬西藏人的渴求與苦難。我們這些身在自由世界的西藏人,決心以流亡的方式繼續奮鬥、克服所有橫亙在前的挑戰。我們決心要鞏固我們流亡形式的民主體制,並再次宣示我們願意犧牲自身生命也要為西藏之獨立努力的承諾。

• 英文原文請上 http://www.tibetanyouthcongress.org/ ,中文由RTYC Taiwan翻譯
• TIBET一詞,中文譯做西藏,近年來台灣社會則漸漸以圖博代之。本文中不管西藏或圖博皆相通,指稱Tib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