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9

達蘭薩拉舉行西藏尼僧燭光悼念遊行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2月8日達蘭薩拉報導』昨晚(2009年12月7日),200多名藏人,其中也有外國人參加麥羅甘吉燭光遊行。這次遊行是為了悼念33歲的尼僧,揚吉卓瑪(Yankyi Dolma),週日淩晨在中國四川成都的醫院死亡。


此次遊行由西藏婦女會、自由西藏學生組織、西國家民主黨、以及九.十.三運動發起;下午5點 30分在麥羅甘吉車站附近開始,來自不同組織的成員發放蠟燭,以及寫有揚吉卓瑪死亡的傳單。

揚吉卓瑪(Yankyi Dolma)是甘孜尼僧院的阿尼。她和另一名尼姑,因參與2009年3月24日藏東甘孜廣場反對中共政府的和平示威,遭到逮捕。發放給遊行隊伍的傳單上指出,揚吉卓瑪(Yankyi Dolma)因監禁期間受傷嚴重致死。

該傳單還指出,“約有 50名武裝士兵狠狠地毆打兩名尼姑後,被帶往等候運送她們的車輛。那天晚上稍晚,當局進入她的家中徹底搜索,並拿走了西藏流亡領袖達賴喇嘛尊者的法照;據他們當局的聲明說。她的父母和家庭成員,因而被指責與'流亡分裂份子達賴喇嘛’聯繫。大陸當局隔日甚至傳喚她的哥哥,倉央嘉措(Tsangyang Gyatso),向當地行政辦公室報到,接受個小時的訊問。“

據報導指出,揚吉卓瑪(Yankyi Dolma),於2009年8月24日被送往甘孜中級人民法院,但不確定她死亡時,是否已經知道了宣判的情況。

燭光遊行在達賴喇嘛的寺院畫上尾聲,遊行人士把蠟燭放置在水泥步道上,並聆聽泰河曲義( Tehor Choeying)的演講,這名年輕的僧人,最近才逃離西藏,目前居住在九.十.三運動所屬的房舍中。他來到麥羅甘吉時,向所有組織說明了有關揚吉卓瑪(Yankyi Dolma)死亡的消息。

隨後,丹增曲英(Tenzin Choeying),自由西藏學生組織主席,簡要地以英語轉述 泰河曲義(Tehor Choeying)的話。他說,西藏流亡社會必須扮演是“無聲者的聲音”,要求在場的外國人,把西藏的情況帶回自己的國家。他發誓要繼續以非暴力的方式,面對中國對待西藏的鎮壓行動,並向外面的世界傳達“西藏人正在死去的真相”。

在寺院中,包括為揚吉卓瑪(Yankyi Dolma)默哀,最終並以佛教唸誦來祝禱。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