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6

中國異議人士因涉顛覆罪獲判 11年徒刑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2月25日達蘭薩拉報導』北京 - 上週五,中國法院宣判著名的異議人士11年徒刑-創下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有史以來,最長的刑期,也是最重的一例。根據維權團體稱,這顯示著政府在未來一年,將採取更為強硬的手段來對待異議份子。


劉曉波在呼籲政治改革,並徹底結束共產黨的統治地位後遭到判刑,同時引來了美國的外交批評,表明中國違背了國際準則。

劉直接呼籲中國政治自由化,也稱為08憲章的起草人。該憲章在去年12月公佈後,他遭到中共逮捕與拘留。超過 300人,包括一些中國頂尖知識分子,均簽署了該憲章。

週三,北京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經過兩小時的審理後,即作出這樣一個判決,檢察官並指責劉的“嚴重犯行”。

對於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該措辭含糊的判決,通常都是用來關押異議份子為主。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成立, 極可能面臨最高長達15年的監禁。

總部設在舊金山的人權組織“中美對話基金會”(The Dui Hua Foundation)說,自從1997年設立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以來,這是該組織所知道的最長刑期。

美國和歐盟曾多次敦促北京釋放劉曉波。

“我們對於劉曉波今天遭判處11年徒刑深表關切。”美國駐華外交官梅儒瑞(Gregory May)在法院外向記者表示。 梅儒瑞(Gregory May)是數十名外交官之一,為攔阻當局而出席了審判庭。

“個人因和平地表達自己的政治觀點而遭到迫害,是不符合國際公認的人權標準。”梅說。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本週例行記者會上聲明,呼籲釋放劉曉波的行為,”粗暴干涉了中國內政”。

總部位於紐約的人權觀察組織表示,這一裁決表明,中共政府在未來一年,將採取更為強硬的手段來對待人權異議份子。

“這個判決也是中共政府所發出的明確警告,不論是知識分子、社會運動者和人權捍衛者,政府將嚴正查處,這些份子被視為是獨裁政權的威脅。” 該人權觀察織亞洲研究員凱恩(Phelim Kine)表示。

另一個人權組織,中國維權網表示,這一裁決表明了政府執意阻撓任何改革,並利用法院來壓制批評的聲浪。

“判處中國最著名的異議人士這麼長的刑期,是一個明顯的跡象,表明中國政府對於異議人士的立場,更加地強硬。”中國維權網國際主席夏芮妮表示。

劉的妻子劉霞告訴美聯社記者說,她的丈夫準備提出上訴。 “我們的律師下週將要與有關當局討論上訴的事宜。” 她說宣判後獲准與劉曉波見面,她的丈夫看起來很平靜,並詢問家人和朋友們的情況。

雖然劉是唯一因發起08憲章而遭到起訴的人,但其他簽署憲章者卻不斷地遭受騷擾。

取消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也是08憲章中倡議改革的部份。 “我們應該結束了文字獄罪行的年代。”請願書上寫道。

劉,原北京師範大學教授,1989年因領導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抗議,遭關押了20個月,天安門事件在政府利用軍事武力, 屠殺了數百,甚至上千人而告終止。

08憲章要求創立新憲法保障人權,以公開選舉的方式選出政府官員,以及宗教自由和言論自由。儘管由於新聞封鎖和互聯網審查而不為大多數中國人所知,過去一年,約有10,000人簽署該憲章。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