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

大寶法王在世界氣候行動日發表重要演說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24日達蘭薩拉報導』由美國非政府組織350.org發起的全世界氣候行動日;今天,全球177多個國家,舉辦超過4,600項活動,以茲紀念。其中一項活動,在印度達蘭薩拉的西藏兒童村(TCV)舉行。這次活動正值TCV的49週年校慶,外交部環境與發展服務平台(EED),西藏定居辦事處上達蘭薩拉清潔計畫(CUDP)和Tesi環境意識運動共同籌辦該活動。並藉由小組討論會、圖片展覽、電影放映,加上連署簽名活動,豐富了活動的內容。


第十七世大寶法王嘎瑪巴在談話中,強調活動的重要性,並談到氣候變化對喜馬拉雅地區的影響。他說到,人類如何仰賴著我們環境中的重要元素,“即使是我們賴以生存的氧氣,都是來自植物-我們不可能自己生產氧氣。由於這種相互依存性,我們單一的行動和錯誤做法,都可能衝擊到整個世界,“ 接著提醒過去10年中,有多少”自然災害“源於人為的造作。 “我視其為因果,”他說,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佛教概念。
大寶法王特別說明了佛教經典中,闡述的環境保護問題,並談到了乾淨的飲用水,有效的廢物管理,以及動物保護與平衡生態系統的重要性。 “我們都希望大家可以得到幸福與快樂,從我們的心中消除所有的痛苦。但是,光光是希望別人好,這樣是不夠的,我們必須把這個願望付諸行動...我們需要創造一個世界,讓所有的眾生能夠得到和諧與幸福的生活。”

350.org主要的目標,是要讓大家都能夠認知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科學家們認為,350(ppm)是一種安全上限,但目前的濃度維持在387(ppm)。比起其他環境破壞性的後果,二氧化碳該為全球氣候暖化負責。因為暖化,西藏高原正在經歷冰川萎縮、凍土退化,草原沙漠化和湖泊的萎縮。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