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流亡藏人燭光活動譴責中國處決西藏囚犯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印度達蘭薩拉,流亡藏人、當地的印度人和外國遊客,在昨晚,舉行了燭光守夜活動,抗議中國政府在西藏拉薩附近處決了4名西藏囚犯。


此4名遭處決的藏人,在4月份被定罪,遭指控2008年3月,涉嫌在參與西藏拉薩示威抗議活動期間,“縱火致人於死”。

600盞閃耀燭光,顯示出所有與會者的悲痛和憤怒,呼請西藏自由,並要求中國結束西藏的種族滅絕。約20家印度和外國媒體到場採訪,該活動在達賴喇嘛尊者10月份的法教教授結束後,緊接著舉行。

該活動由西藏青年會、西藏婦女會、九.十.三運動組織,國家民主黨和西藏自由學生組織共同主辦,並發表聯合聲明稱處決行為,“侮辱了國際司法的標準“,”明顯地帶有強烈的政治動機“ 。

根據中國法律,死刑案件應當由最高人民法院再審,但西藏人權和民主中心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允許受害者擁有上訴的權利。
在週三的一份新聞稿中,印度達蘭薩拉西藏流亡議會聲明表示,“由於去年西藏的示威抗議之故,招致中共未依正當法律程序,進行任意的逮捕、監禁,酷刑和處決西藏人。我們強烈譴責這種非法的行為,並呼籲中國政府立即停止他們的舉動。“

昨天,西藏國家民主黨主席企美雍卓 (Chemi Yungdrung),發表評論說,“雖然中國政府強辯他們的閉門審判是公開的、公平的,但我們在他們防衛性的發言中,卻看不到任何真理的存在。西藏人被剝奪聘請他們自己選擇律師的權利。“

全球對於該處決的回應,包括來自加拿大西藏委員會的呼籲,該組織亦曾籲請加拿大總理哈珀延遲,長期以來謠傳的訪問中國行程。 “加拿大無法站起來捍衛人權,是因為我們乞憐北京賜予貿易的機會。”執行長德蒙.崔維斯(Dermod Travis)說。

同時,英國工黨議員凱特.霍伊(Kate Hoey),在議會提出一項動議案,要求將調查英國政府未能有效地取得西藏人權改善的過失。

在達蘭薩拉,西藏青年會主席次旺仁日 (Tsewang Ringzin)要求“美國總統歐巴馬和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在即將訪問北京的行程中,不要忘了提起這個可怕的問題。”

繼2008年西藏示威抗議之後,超過1,300藏人仍然被關押在監獄裡,正等待審判的來臨。據國際大赦組織報告,中國在2008年共處決了1,718公民。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