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尊者:相信美國總統將與印度總理討論西藏問題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23日達蘭薩拉報導』新德里:昨天接受私營新聞頻道NDTV採訪時,達賴喇嘛尊者表示他對印度的支持,也為美國總統歐巴馬遭“對華柔軟”的批評辯護。
流亡的西藏精神領袖說,他不想成為他的東道國和中國之間緊張的關係人。談到最近訪問阿魯納恰邦這個具有爭議的地區,尊者說,“我不希望這件事情造成印度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升高。”

尊者在11月8日-15日訪問達旺古寺院和阿魯納恰邦其他藏傳佛教寺院之前,印度領導人肯定地表示,“達賴喇嘛可以自由訪問印度任何地方。”

儘管如此,西藏精神領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他一直擔心去訪達旺造成中共誣詆的言論。 “在去達旺之前,我很焦慮。”他說。

尊者並為歐巴馬總統受到的批評辯護,美國領導人在本月初第一次訪華,沒有對中共施加足夠的壓力。

“歐巴馬對中國其實並不手軟,只是以不同的風格呈現。”他說,卻未詳細說明。他還告訴新德里電視台說,“歐巴馬沒有與我會晤,我並不失望。”

尊者說,相信美國總統將與明天赴華盛頓訪問的印度總理曼莫漢辛格(Manmohan Singh),就西藏問題進行討論。

上週五,在印度蘇納達邦達里( Sunanda Bhandari)西里堡大禮堂(Siri Fort Auditorium)發表談話時,尊者也談到印度是亞洲的大國。

他說,“多年來,每當我在華盛頓和歐洲,總是告訴領導人們,當你考慮到亞洲,必須也把印度想進去...印度是非常重要的亞洲國家。不僅是因為人口的數量多,也是最偉大的民主國家之一。“

這些評論,是針對最近美中聯合聲明中說,中國應有助於維護南亞地區的穩定的反應,擔心美國將允許中國干涉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間的雙邊問題,如喀什米爾的爭端。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