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獨家報導:台灣搖滾歌手“非常悲痛”四名藏人遭處決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20日台北報導』Freddy是台灣閃靈樂團的搖滾歌手,10月10日在印度達蘭薩拉,榮獲2009年西藏音樂獎,“最佳國際援藏藝人團體獎”。今年7月,閃靈表達他們政治立場,在台灣首都台北舉行西藏自由音樂會,紀念1959年西藏抗暴。這場音樂會,閃靈以及其他一些著名歌手、樂團,和成千上萬的參加者,高呼自由,民主和人權。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最近進行採訪,央請Freddy分享對當前西藏局勢的觀點,以及舉辦支持西藏的活動。


國際西藏郵報:什麼是接下來支持西藏的活動?

Freddy:西藏運動並不是一個活動後,再一個活動的辦,活動已經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但大家似乎比較了解今年的音樂會。事實上,我們一直在舉辦座談會,並也在大學校園裡舉辦。我們今年把“台北.西藏”這部片子,帶進校園播放,然後開始進行座談討論,但似乎只有學生知道這些活動。我們的大型活動,得到更多的媒體的聚焦,所以我們可以獲取更多關於音樂會的訊息。

明年我們將把兩部影片帶進校園:熱比婭的“愛的10個條件”和頓珠旺青的“無畏”,再度進入校園舉辦座談。事實上,我們的活動持續的進行,並沒有所謂的“下一個”或“最後一次”。在台灣有很多人支持西藏和我們,例如,參加西藏自由演唱會的歌手,大支,也繼續寫著和西藏相關的歌曲,也已經在他的網站發表了二首歌。

在台灣,不只閃靈支持西藏運動;西藏音樂獎應該屬於台灣藝文界以及所有支持西藏的朋友。要讓世界知道,台灣有股強大的力量支持西藏運動。

閃靈樂團的團長,Doris,應邀參與旅遊生活頻道的“LA刺青客”的拍攝,該節目計劃在明年第一季,在世界各地播出。Doris在背部刺上一段達賴喇嘛所說過的藏文文字,“祈願正義得以伸張”。當然,這一段節目在中國應該會被剪掉不播。

其實支持西藏這個運動,對我們來說是不間斷的,只是藉由某些方式,讓全世界都知道西藏的問題。

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再辦西藏自由音樂會?希望可以儘快的舉辦。

國際西藏郵報:西藏人民爭取他們的國家和人民50年了,但至今一直沒有得到任何結果。您對西藏人民有什麼建議?

Freddy:在世界上有這麼多關於人權或是民族,不見得是民主,而是民族運動,其中西藏運動算是最為成功的。雖然已經50年了,但仍未看到中共在這個問題上作出讓步。西藏問題,現在不只是西藏的,西藏運動成為全球關注人權運動的指標,這是西藏運動成功的地方。

至於何時才能看到結果,像猶太人奮鬥了一千多年,還有最近的熱門話題,柏林圍牆;這都是經過長期努力與奮鬥,才見到成果。我無法給予西藏運動任何建議,反而是我從西藏運動得到很多的啟發。我認為尊者當年決定流亡,是對的選擇;因為尊者進入流亡,不管是為藏人,或是全球支持人權的人們,帶來無限的希望。不論中共如何摧殘西藏文化和宗教,但我們知道在地球的某個地方,以及某群人保護著西藏文化和宗教,我認為那是西藏被迫流亡最重要的價值。重點不在時間的長短,而是西藏文化和宗教,還能夠繼續存在。

國際西藏郵報:最近,中共在西藏首府拉薩處決了四名藏人;中共官員聲稱,這些人參與了去年3月在西藏的示威抗議。您有什麼話可以告訴他們的家人和親友?

Freddy:對於受到中共迫害的人和他們的家屬,我謹獻上最深的敬意;他們心中的苦痛,不是我們能夠體會的;不是深在其中的人,很難感受到他們的苦痛。請受到迫害者的親人和朋友,也和全世界的人一樣,請認同他們的犧牲奉獻,這樣便能感受到他們的價值。不管他們是否離開這個世界或是還陷在牢裡,你們就會感受到每一天都是充滿價值的。他們犧牲奉獻所創造的價值,不是他們個人擁有,也不是親友們擁有,是全西藏人共有的。

國際西藏郵報:達賴喇嘛尊者公開宣布,在中國的框架內,尋求西藏真正的自治,但中方官員繼續斥責尊者要求西藏脫離中國而獨立。您的看法?

Freddy:西藏的命運由西藏人民決定,決定權不在於中共手上。不管他們如何說西藏人妄圖西藏獨立,但中國實在沒有權利決定西藏的命運。達賴喇嘛決定在中國的框架內,尋求自治;雖然有很多年輕的西藏人主張獨立,但相信在西藏流亡政府的領導之下,已經有了一個明確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