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30

政治學者為未來西藏大選進行重要座談研討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29日達蘭薩拉報導』昨天假西藏兒童村麥羅甘吉白晝學校,西藏國家民主黨(NDPT)舉辦一場研討會, 討論2011年西藏大選和民主地位。該研討會計有8人參與座談發言,包括西藏流亡政府(CTA)中央選舉委員強巴曲桑( Jamphel Choesang),前內閣部長仁欽康卓(Rinchen Khandro),西藏流亡議會副議長吉亞卓瑪 (Gyari Dolma),前議員達瓦平措(Dawa Phunkyi),西藏快報編輯曲寧唯色(Choenyi Woeser),西藏青年會主席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西藏時報總編輯隆格登加(Lungrig Gyal),以及獨立觀察員盧卡將(Lukhar Jam)。藉由扎西旺楚(Tashi Wangchuk)和鄔椎次仁(Utrek Tsering)引言,小組成員與約 400名觀眾進行座談研討,與會者大多是年輕一代的流亡藏人。


由於達賴喇嘛尊者的年齡增加,很多人認為 2011年的選舉,將是領導西藏未來的關鍵時刻。近年來,就西藏自治問題,中國政府越趨無意願達成共識的態度,也斷然拒絕與尊者特使對話。同樣的,年輕一代流亡藏人對於“中間道路”這樣的政治方針,感到沮喪。越來越多的西藏青年認為明確的行動和極端的措施,可能是唯一可以獲得結果的方法。藉由真正的民主論壇,特邀學者、專家針對這項議題進行小組座談、公開辯論。

座談開始前,西藏國家民主黨主席青美雍登(Chime Youngdung),致詞開場。 “這些日子以來,我們籌畫認識下屆總理參選人和議會選舉的相關活動,正積極地展開。”

曲桑先生接著解釋2011年選舉的新規定。除了必須年滿18歲外,選民還需要備有印度簽發的難民証和西藏流亡政府發出的綠皮書。副議長卓瑪說明西藏憲法中,並未提及選民需要具備這些文件。曲桑先生認同她的觀點,但告訴與會者,印度高層警官已經宣布,印度的西藏人若沒有這些文件,將被視為沒有護照的遊客,並要受到同樣的懲罰。他明確指出,應該將此視為是對藏人的警告。

鄔椎次仁隨後宣讀了一份科帝仁波切(Kriti Rinpoche)所撰寫的聲明稿,仁波切是前內閣部長,由於健康狀況不佳無法出席座談會。科帝仁波切(Kriti Rinpoche)說,“雖然選舉是兩年以後的事,參選人們應積極地努力關心西藏問題,並了解民主帶給西藏人民的利益。尚未準備的候選人,可能是懶惰或是根本就漠不關心。“

副議長卓瑪接著說明,西藏民主政府不同於其他的民主政體之處。其他國家政府都是由政黨主導,她稱讚說,“我們的政府是由人民親自運作。” 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西藏流亡非政府組織,經常被中共視為武裝暴力組織,西藏青年會主席次旺仁增(Tsewang Rigzin)反駁說,兩黨制度可促進立法者間的良性辯論,進而可增進流亡政府的功能。

達瓦平措(Dawa Phunkyi)議員稱,2010年年底初選,不見得不比2011年的主要選舉重要。 “如果優秀的候選人沒有通過初選,那麼是誰贏得了主要的選舉,根本也無關緊要了。”

盧卡將(Lukhar Jam),主張西藏獨立,評論中共對於去年西藏流亡政府所提出的自治備忘錄毫無誠意。盧卡將(Lukhar Jam)斷言,與現任倡議中間道路的總理顙東仁波切不同,“下一任總理應該是一名獨立的戰士。”

應該鼓勵西藏人參與大選,曲寧唯色(Choenyi Woeser)斥責大眾以往對選舉的冷漠,並稱鼓勵參與和增加投票率是選舉委員會該負的責任。

在良性互動的辯論之下,儘管他們對未來西藏政治的思想分歧,但所有與會人士一致同意,西藏流亡政府的方針,將在2011年得到大幅度的決定。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