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9

去年未揭露的東科寺大屠殺 倖存者抵達西藏流亡社區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28日達蘭薩拉報導』肇因於去年中國派出的工作大隊進駐東科( Tongkor)寺(四川省甘孜縣理塘),進行強制的愛國再教育運動,在4月2日爆發了一起大規模的抗議行動,最後在警方子彈射擊下而告終止。拒絕接受“愛國再教育”,因為這表示必須要譴責達賴喇嘛是分裂份子,以及簽署文件宣誓效忠中國共產黨(CCP),寺院僧眾進行和平示威,而隔天恰好是消防演習日。多吉仁欽(Dorjee Rinchen),他是一名東科寺倖存的僧人,18歲,因去年的經歷,日前抵達達蘭薩拉接受庇護。以下摘自他所提供的證詞:


4月3日,98輛軍用卡車運載了 4,000名武警(PAP)和公安,抵達東科( Tongkor)寺,開始掃蕩僧眾的寮房,損毀藏傳佛教精神領袖的法照,包含達賴喇嘛尊者和班禪喇嘛,還有東科寺的精神導師薩巴卓隆仁波切(Shabat Drung Rinpoche)法照。兩名藏人-竹清丹增(Tsultrim Tenzin)格西,和楚臣平措(Tsultrim Phuntsok)居士-他們因拒絕參加再教育運動而遭到拘留。

當晚,數百名僧眾和在家眾,遊行到中共政府當地縣政府,要求立即釋放兩名被捕的藏人。經中共公安官員保証當天稍晚,會釋放被拘留者後,人群才逐漸散去。時間分秒的過去,很顯然地,官員無意釋放被捕藏人,於是示威者再度返回包圍地方政府,但這次卻要與人民武警和公安面對面。緊張的對峙局面,隨著中共武警以槍枝掃射示威的藏人而告終,造成14人死亡,83人受傷。

根據中共官媒新華社的報導,把該事件形容為“暴動”,並在報導中指出僅有一名中共政府官員受傷,根本未提及藏人的傷亡情況。

近10個月後,無法求助或是有一些可以對外的聲音,於是東科鎮居民受到鼓舞,起而抵制藏曆新年慶祝活動,以示對於4月的抗議事件的抗議。中共以威脅恫嚇來回應藏人的抵制,若有任何人抵制藏曆新年的慶祝活動,將受到逮捕或重罰。當抵制運動在威嚇下顯然還是會發生的情況,政府派出了大批的公安和武警,以傳統施放煙花模擬演出慶祝活動。

今年,東科(Tongkor)鎮的西藏農民以拒絕耕種莊稼,如同絕食一般的進行抗議。中共政府仍以威脅來恫嚇,任何參加的農民,國家將要沒收他們的土地。達蘭薩拉西藏流亡政府內閣總理顙東仁波切,介入呼籲東科(Tangkor)鎮農民,如往常一樣正常的種植農作物。他的呼籲來得稍晚,許多種植作物的時間已經過期了,目前是歷史上收成最低落的階段。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