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7

西藏婦女會座談會 “我們是兩性平等的社會嗎?”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26日達蘭薩拉報導』昨天晚上,為紀念國際消除對婦女暴力日,西藏婦女會在麥羅甘吉西藏兒童村白晝學校舉行了關於藏人性別平等座談會。四位流亡社區主要成員,每人各花10分鐘表達他們對於西藏境內外婦女權利的觀點;接著回答了一連串由與會者所提出的問題。約 60人出席了該座談會─婦女和男子,西藏人和外國人。


座談會,首先由西藏作家和藏學研究員盧卡將(Lukar Jam)發言,由二個大大不同的面向談到境內外西藏婦女的情況。他說,“在流亡社區,約 80-90%的婦女識字,在西藏,80-90%是文盲。”

此一統計數字顯示,在流亡50年的歲月裡,婦女的地位和教育已大為改善。盧卡說,西藏婦女會藉由去年所提出的政策,鼓勵西藏婦女在流亡社區中爭取更好的工作。他還提到,在中國佔領之前,西藏統治者提供妻子們和丈夫們一樣,享有平等的權利。

西藏流亡議會現任議員和西藏婦女會主席,吉蒂.卓卡拉姆(Kirti Dolkar Lhamo),談到了西藏社會男女地位在歷史上的差異。她解釋說,由於婦女處於操持家務的身份,所以被排除在接受高等教育之外,她們面臨許多的限制,社會地位比男人來得低劣。

她指出,現今,達賴喇嘛尊者和西藏流亡政府竭盡全力,賦予婦女權力,鼓勵她們積極地參與大社會的運作。吉蒂說,“流亡政府遵循聯合國關於婦女權利的準則。”

她告訴在場的與會者,西藏議會必須在10名議員名額中,至少包含兩名婦女名額,否則將被取消議會開議資格。此外,達賴喇嘛尊者曾宣布,婦女和男子平權,鼓勵婦女參與西藏民主政治。

儘管如此,吉蒂說,“西藏流亡社會的婦女不須要求權利”。政府早已擴大了西藏婦女平等的機會,由於傳統的期許他們要待在家裡操持家務,所以仍有很多婦人缺乏平權的認知。 “女孩完成 了12年級課程後,她們便要回歸家庭,而男孩則可繼續接受進一步的教育-這是我們社會根深柢固的形態。”吉蒂說。她鼓勵西藏婦女站起來,把握住現有的機會,不管西藏男性是否願意分擔家務。

作家和活動家丹增尊珠(Tenzin Tsondue) 接著發言,指出,西藏的丈夫不再瞧不起他們的妻子,這是西藏社會一次正常的表現。他補充說,西藏婦女比她們的鄰居印度的女性擁有更好的地位。丹增認為,雖然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特別是在體力上,但並不表示男女是不平等的。他說:“如果我們明白,男人在某些方面可以做的更好,婦女則在某些方面優於男子,那麼就沒有所謂的性別偏見。”

“相對於其他國家,西藏婦女的地位並不卑微,只是還有改進的空間。” 前內閣閣員和西藏婦女會創會會長,以及西藏尼眾計畫現任執行長,寧青.康珠確吉(Rinchen Khando Choegyal)表示說。

“在那些日子裡,婦女無法得到丈夫家人的接納。”她指出兩性關係改善的例子。

關於宗教方面的歧視,寧青澄清說,“當藏傳佛教蓬勃發展時,婦女的權利減少,但並非佛陀的教示所致,而是因為帶來教義者,也帶來了印度文化中某些消極的面向。”

目前存在流亡社區頗多的爭論,關於藏傳佛教尼姑不能得到與僧眾同樣水平的宗教教育(格西,或哲學博士)。這也許是開放社會唯一一塊,西藏婦女仍受歧視的部份。寧欽說,1984年,尊者表示,他希望尼眾能夠接受高等教育,但即使如此,“許多尼僧仍害怕爭取這樣的機會。”

國際西藏郵報提出問題,“沒有出席這次辯論的西藏婦女,是不是意味著他們對於他們所擁有的感到滿意?”,寧青回答說,西藏流亡社會的婦女對於參與公開研討和辯論遲疑,是因為座談會,在習慣上已然劃分為“男性”的活動。儘管這樣,仍約有10多名個年輕的,以及年紀較長的西藏婦女坐在台下。

小組討論以藏語進行,也提供幾名英語觀眾英文翻譯的服務。這篇報導引用自座談的英語翻譯版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