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0

義大利自治區決議支援西藏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1月19日達蘭薩拉報導』2008年3月,發生了舉世震驚的暴力鎮壓,中國政府在拉薩和西藏其他地區,以武力來面對西藏人民他們的人權和自由遭到侵犯的示威抗議。因為發生在臨近奧運舉辦時期,西藏問題,因此再度進入國際輿論之中。奧運後不久,西藏流亡政府代表向他們的中國對手提出“為西藏人民全體真正自治備忘錄”。


在這份備忘錄中,西藏方面同意接受中國主權,以換取真正的自治。此外,在尊重憲法框架的同時,備忘錄也呼籲尊重西藏身份認同和文化。

備忘錄提供了一項基礎,就1951年的“十七條協議”,中國政府有關建立西藏自治區的承諾,討論執行此項權利;但實際上自1959年以來,中共完全接管西藏,並誘導漢人大量移民,藉以達成藏人在自己的領土上成為少數民族的計畫後,遭到否決。

我們的自治區和自治省,便是衝突可以非暴力方式解決的最好證明。透過充分尊重雙方的權利,即使是少數民族,藉由自治和自我管理的模式,也可以保持其文化和身份認同。顯示出,尤其是少數群體和人民的權利,完全可以取得國家的主權和統一的雙贏局面。

基於這些原因,我們支持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和議會所堅持的自決,而不是獨立的決定。載於“為西藏人民全體真正自治備忘錄”中的提案,都是最有效的方法,實踐西藏人民在西藏各區域的自治和管理權,以保存自己的語言、文化和宗教,以及保護其環境和自然資源。

藉助世界各地許多自治區的經驗,顯示出衝突是可以避免和克服的,透過尊重獨特民族或種族,少數語系的基本權利,使他們能夠行使自治權,同時也可以尊重領土完整性。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

•藉由自治區的存在和經驗,以及他們克服衝突的能力,在尊重中央政府和自治政府的前提下,維持雙方之間建設性對話;

•以備忘錄所提及真正自治的基礎,與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和議會進行對話。

我們呼籲中國政府,達賴喇嘛、西藏流亡政府和議會:

•加速談判,以確保西藏人民得以享有真正的自治,並防止衝突的惡化。

最後,我們要求聯合國和各會員國政府,支持該決議案,而此決議完全符合國際法的標準。

如同享有自主和自治的領土實體,在對於西藏各區有利的層面上,我們支持西藏實現公正和真正自治。

我們願意提供從我們的經歷得來的專業知識和經驗,我們的章程和我們的法律制度,在不同國家憲法的架構下,如何適應不同的領土和民族特性,以符合各方利益的方法來解決彼此的分歧。

我們願意提供我們的法律和行政資源,支持在合法的原則和結構下,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特殊和複雜的局勢裡,追求、發展,實踐自治。

我們呼籲所有自治區連署支持這項決議,並呼籲各自國家政府支持西藏在中國憲法的框架內,尋求公正和相互接受的自治權,使西藏人民享有真正的自治與和平。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