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臺灣要自由!西藏要自由!人民要自由!

為了捍衛西藏人民的自由,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一起站出來捍衛台灣的自由!

今天是臺灣今年以來最寒冷、雨下得最大的一天。我們在這邊,因為我們有堅持對不對?我們在這邊,因為我們有我們的理想對不對!因為我們知道臺灣有東西是我們必須要站出來捍衛的,對不對!

跟大家說明一下,從去年的三月到現在,已經有七十幾位!七十幾位藏人朋友,他們用自焚的方式,希望能夠爭取他們自己的權益,爭取保存他們傳統文化、維持他們民族認同、建立他們獨立國家的權利。這些事情台灣的媒體報不報呢?不報!他們為什麼不報呢?

我很好心地替他們想,他們會不會是不知道這件事情。但是前幾天我看到中央社的一篇報導我非常火大!那篇報導裡面在寫什麼呢?那篇報導裡鉅細靡遺地在說,中國政府怎麼樣在西藏推行愛國教育,中國怎麼樣要求僧侶要去接受愛國教育,怎麼樣在寺廟裡傳播黨的意志,怎麼樣把傳統寺廟的文化和黨的組織結合在一起。

中央社報導這件事情,好像在報導一間新開幕的麻辣火鍋店一樣,好像那是一件沒有傷害到任何人,再平凡也不過的事情。但這是件什麼樣的事呢?這就是那七十幾位藏人他們之所以自焚的理由啊!他們之所以自焚就是因為中國用這樣的方式摧毀他們的文化、摧毀他們的民族、摧毀他們的認同、剝奪他們的權益!而這就是在兩岸的政商媒體,整個統治集團之下,我們臺灣一步一步地就要這樣走嗎?我們臺灣一步一步地,難道就要這樣走嗎!

所以我們今天才要站出來,我們都已經看見了,不管是旺中還是剛剛說的中央社,他們在這些基本的人權議題上,不只是採取偏頗的立場,不只是忽略沒有報導而已。他們根本就是徹徹底底地,要用非常惡毒的、傾向一個侵害人權的政權的角度,來灌輸臺灣人民。

今天我們來到這邊,為了捍衛言論自由。言論自由是什麼東西呢?我覺得言論自由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講的!怎麼說呢?當年郭冠英在散播民族仇恨言論的時候,他們說,請尊重郭冠英的言論自由。當蔡衍明針對六四事件發表那些不堪入目的言論,他們說,請尊重蔡衍明的言論自由。當我們要求馬英九,針對連續自焚事件這個非常嚴重的人權狀況公開表態的時候,他們說,馬英九先生有不表態的自由。各位同學,這叫做言論自由嗎?

言論自由,是人民用來捍衛自己的權利、爭取更理想的國家、建立更理想社會的工具。不是統治者用來合理化自己行為的工具對不對!所以我們今天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我們對蔡衍明和這整個併購案有疑慮,我們不只是因為言論自由受到了打壓,我們還因為他們的一言一行,已經根根本本地賤踏了我們信仰的基本價值,根根本本地賤踏了我們堅守的那條是非善惡的線,對不對!

所以各位同學,言論自由不是人人都可以講的,不是那些資本家、那些政商統治集團拿出來,拿在手上好像那是一個無敵的擋箭牌,什麼事情都可以擺在言論自由的框架裡面去說:OK的啦!我這樣也OK,你那樣也OK的啦!如果我們相信他們這一套,那我們就上當了!為什麼呢?如果我們對於各式各樣的言論、各式各樣的行為、各式各樣的價值判斷,我們不堅守自己心裡面那條是非善惡的線,我們不試著去釐清這件事情的話,那麼我們就會像這個「偉大的」資本主義一樣。

「偉大的」資本主義最擅長的事情是什麼呢?只要賣得掉的東西都是好東西,它不會去問你污染環境了沒有?踐踏人權了沒有?有沒有造成人家妻離子散?造成了多少的無薪假還有過勞死?不問!你要,我賣,這樣就結束了。這就是資本主義的邏輯,資本主義的邏輯就是叫你不要去管善惡!不要去管是非!而我們要這樣嗎?

所以今天我們站出來捍衛言論自由,我們更要時時刻刻、非常謙卑但是堅定地去反省,我們想要什麼樣的國家?我們信奉什麼樣的價值?我們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句我非常喜歡的甘地的名言:You have to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is world. 你必須成為你想在這世上看到的改變。今天我們抗議,就算未果,我們要不要繼續站出來建立我們理想的社會!就算那些政商集團,用他們的財大氣粗,用他們的權勢把我們踩在腳底下,我們要不要繼續堅持!因為我們心中有善惡,我們心中有是非!

臺灣要自由!西藏要自由!人民要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