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4

你讓中國火大 我很怕

◎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 奉君山
此為全文,節錄刊於自由時報

國際職業婦女協會邀請達賴喇嘛來台參加亞太會議,遭到外交部以「考量國家整體利益」、「時機不宜」為由拒絕。問題是,到底是什麼樣的國家整體利益?又是什麼樣的時機才適當呢?
所謂的國家整體利益,說穿了就是政治上配合中國換取經濟上中國讓利。但難道臺灣既有的民主成果以及言論自由,不算在國家整體利益當中嗎?從陳雲林事件、熱比婭事件、台藏家庭權益、政府對自焚事件的默不作聲,到如今達賴喇嘛二度受邀來台,我們處處看到政府為了配合中國而犧牲言論自由、降低人權標準。民主先烈們用血淚換來的成果,如今卻被政府拿去秤斤論兩,實在令人痛心。

更別提這些年在中、台經濟整合之下,技術外移導致臺灣走廉價勞動的回頭路、中國遊客財被中資旅行社兩頭掏空、台商投資被視為俎上肉等等現象,已經徹底敲醒「政治上配合中國換取經濟上中國讓利」這樣的春秋大夢。這所謂國家整體利益,到底是誰的國家?那個整體呢?

再說到時機,正是在上述那種錯誤的認知框架下,邀請世界知名的宗教領袖達賴喇嘛來台,才會有時機適合不適合的問題。說穿了,就是要跟中共十八大之後新接任的領導班子「充分溝通」、「建立默契」之後,才方便以中方認可的方式、時機來處理這件事情。

而從頭到尾講不清楚「拒絕達賴喇嘛訪台」這個決策到底有何依據的柯政次,特別加了一句「經內部考慮,認為現在時間不宜,根據自己主權決定,不是中國的附從國」。只能說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打自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