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9

2月8日全球聲援圖博日聲明稿

去年10月2日,藏人朋友在淒風苦雨當中,騎自行車繞行信義區,紀念慈旺諾布的四十九天圓七之日。原本我們要向四位以身自焚、爭取自由的勇士致敬,卻在活動前夕得知,又有兩位僧人自焚。自焚的勇士,從四位變成六位。兩個月後,12月2日,藏人朋友們在自由廣場展開49小時的絕食靜坐,紀念丹增旺姆的圓七之日。自焚人數,爆炸性地增加到十七人。在那之後,自焚人數一度停止增加,讓我們所有在境外心急如焚的人們鬆了口氣。但從今年初開始,人數又開始竄升。到了今天,已經整整有24位藏人引火自焚,其中四位人在境外,20位人在境內。

我們在這邊宣讀,彷彿這些只是冷酷、沒有意義的數字。但事實上,每一個數字都代表著整個家族的哀慟、整個民族的國殤。對台灣人而言,對於與中共交往日益密切的中華民國國民而言,這更是一聲聲的警鐘。對愛好自由、民主、和平的中國人而言,這更是對他們信念的終極試探:你們會不會允許這些價值,在中共鼓吹的大一統神話面前,居然就大打折扣?

臺灣自由圖博學生聯盟,秉持著自由圖博學生聯盟一貫的理念,支持藏人追求自由、獨立的願望。我們呼籲剛剛連任的馬英九總統,能夠指揮行政部門,專案調查圖博的人權現況,提出報告,將人權立國的原則擺到兩岸的談判桌上。更呼籲所有國人,能善用自己與中國朋友的各種交流管道,讓中國更加瞭解、認同圖博人民追求自由的願望。因為,圖博人的自由不只是圖博人的,它也意味著中國人追求自由的可能性,更意味著全世界受壓迫人民獲得解放的可能性。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