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3

期許馬總統一本初衷,聲援自由圖博


◎奉君山(臺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

2008年京奧期間,因為大量外國媒體和觀光客湧入,中共當局對各地蜂起的維權示威提高了鎮壓的規格。其中最令人痛心的,就是2008年三月間發生的拉薩事件:大規模的軍事政壓、媒體封鎖,激起了圖博境內新一波的抗爭,吸引了各國民間援藏團體的聲援與關切。


然而我必須很遺憾地說:拉薩事件其實從未結束。在那之後,圖博境內頻傳自殺示威:3月23日,拉薩小昭寺僧人托美上吊自盡;3月27日,四川省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洛桑金巴上吊自盡,果芒寺75歲老僧自殺;4月12日,拉薩墨竹工卡縣曲龍尼眾寺阿尼洛桑措姆上吊自盡;4月16日,四川省阿壩縣格爾登寺盲僧圖松自殺;4月28日,四川省石渠溫波寺附近村民直拉姆上吊自盡;10月18日,青海省尖札縣第二民族中學,17歲學生雍倫珠才讓跳樓自殺。

其中最為壯烈的,是從2009年至今短短兩年半之間,陸續發生的五起自焚事件:洛桑札西(小名扎白),2009年2月在安多阿壩自焚;彭措,2011年3月16日在安多阿壩自焚身亡;慈旺諾布,2011年8月15日在四川道孚自焚身亡;一直到上個禮拜,9月26日,兩位年輕僧人:洛桑格桑及洛桑貢確雙雙自焚抗議。加上1998年在印度自焚的流亡藏人圖丹歐珠,已經有六位圖博人用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共的統治。

我們今天聚集在此,原本是為了諾布逝世後的第七七四十九天,紀念四位自焚鬥士的犧牲、宣揚他們的信念。沒想到在中共獨裁政權的壓迫之下,四位自焚的勇士成了六位,我們紀念的速度甚至趕不上中共政權殺人的速度。三年間接連五件的自焚抗議,正說明了拉薩事件從未結束,中共政權對圖博人民的壓迫並未鬆手。有好好的人可以做,誰願意去自焚?究竟是什麼樣的政權,什麼樣的處境,竟然逼迫著圖博人民接二連三地自焚抗議、以死明志?不論我們將來要與中共保持什麼樣的關係,這個問題都是不能不問的。

回想三年半以前,時為總統候選人,現在則是我國現任國家元首的馬英九先生,在拉薩事件的血腥鎮壓發生之後,2008年3月18日14點54分,他在官網上發表了非常強硬的六點聲明,他公開宣稱,要「以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去電友邦,聲援西藏人民,聲援達賴,要求大家共同譴責中共,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與達賴對話」。

我也要在此呼籲馬總統,拉薩事件尚未結束、圖博人民的苦難並未停息。您應該一本初衷,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去電友邦,聲援西藏人民,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與藏人行政中央展開對話。身為崇尚民主、自由,尊重人類基本價值的中華民國國民,我們值得擁有一個值得尊重的國家,這樣的國家,是不會對圖博人民所遭遇的不公與不幸默不作聲的!(本文為肆玖傷逝活動記者會發言稿)

附錄─馬總統當年的六點聲明:
1. 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民主國家,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來決定,不容中共干預。中共總理溫家寶的說法,蠻橫無理、自大、愚蠢,自以為是,無視二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的主流民意。我們要對此表達最嚴重的抗議。
2. 我們的政策一向是「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在這樣的精神下,我們認為維持現狀的「三不」,也就是「不統、不獨、不武」最能合乎台灣的主流民意與兩岸關係的需求。
3. 重返聯合國是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共同的希望,我們會持續的努力!
4. 這次中共使用武力鎮壓西藏人民,是極為蠻橫與愚蠢的行為,應予強烈譴責,我也呼籲全體台灣人民與全球友人共同譴責中共。我也要求中共當局立刻停止鎮壓與搜捕西藏人民的作法。
5. 我會以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身分,去電友邦,聲援西藏人民,聲援達賴,要求大家共同譴責中共,並要求中共停止武力鎮壓,與達賴對話。
6. 如果中共當局繼續鎮壓西藏人民,西藏情勢繼續惡化,若我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將不排除停止派團前往北京參加2008年奧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