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1

圖博和平抗暴五十二週年紀念日 達賴尊者強調民主的趨勢

SFT-Taiwan陳思嫻/達蘭薩拉報導



今天3月10日,是圖博「和平抗暴五十二週年紀念日」,上午在圖博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的大昭寺,舉辦抗暴紀念日典禮,圖博流亡政府噶廈首席噶倫(首相)桑東仁波切以及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分別在典禮上致詞,主張西藏獨立的圖博流亡詩人丹曾宗智更在典禮結束後,領導眾人參加抗暴遊行。

即將退位的桑東仁波切表示,再過幾天,「第十四屆噶廈首席噶倫、第十五屆議會大選即將展開,希望所有圖博人各盡其責,積極參與這項民主盛事。」此外,他還提到,2010年第一次圖博國民大會上所作的各項決議,經過有關部門研究決定後,已經做了通告,「其中部分條款正在逐步實踐中。」桑東仁波切並感謝印度政府,讓印度「成為流亡圖博人的第二個家。」達賴喇嘛則強調民主制度的重要性,從他年輕時就抱者民主政治的主張,連貫到這個月初的敘利亞追求民主的運動,達賴喇嘛皆侃侃而談,「雖然海內外圖博人都希望我能繼續領導圖博,但是,權力的轉移是慮及圖博的遠景。」達賴喇嘛在在指出世界的民主趨勢。



在圖博傳統藝術學院(TIPA)的學生們穿著傳統服飾領唱國旗歌後,抗暴紀念日典禮正式結束,集會現場人群湧向大昭寺外圍,流亡詩人丹曾宗智領軍吶喊「Free Tibet」,鼓舞參加抗暴遊行者的士氣,藝術團體則以水彩為人在臉上彩繪「I Love Tibet」的字眼和圖像,達蘭薩拉小城處處飄揚著雪山獅子旗,全世界都在關注著圖博的未來。

攝影:SFT-Taiwan陳思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