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3

2010年8月20日第二屆自由圖博青年營活動紀錄

活動支出報表
活動照片:
阿福的Flickr相簿
Yi-Cheng的臉書相簿
Cheng-Shin的臉書相簿
小蓉的臉書相簿


學員回饋節錄:

SFT自由圖博青年營
欣欣寫於 2010年8月23日 22:43
別問我為什麼要參加這樣的營隊,拋開對"西藏獨立"的漠不關心吧!
這是我學到的第一件事:擴展自己的視野,關心這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阿不!是"深入"關心才是!

我一直認為圖博與台灣是處在相同狀況的,正走在獨立的道路上,對年輕一代的我們來說,那些曾經發生在老一輩生命當中的殘暴和血淚我們似乎無法感同身受了,
可是圖博呢?他們正在承受著!
當我正泡在網路上感到無聊時,有一群跟我們相同年紀的人必須攀越喜馬拉雅山流亡到印度接受教育...

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有很多的收穫,不僅僅只是了解到圖博議題實際又深入內容,也接觸到了好多好多人的故事和想法,大家在我的心裡投下了好多震撼彈......
不過也要謝謝大家讓我知道了那麼多,
再過兩年,就是真正的成年人了!無法再用年輕掩飾無知的真面目,我會加油的!讀書會的目標要發揚光大!哈哈哈

現在我要好好消化一下拉!我的容量都滿了,呈現胚胎狀態,今天睡到下午一點,吃完飯接著睡午覺!!冏

洧農 寫於2010年8月28日 20:22
這些天來一直想對那無可比擬的三天寫些什麼,但始終遲遲無法動筆。也許是我太久沒拿筆的手變的笨拙了(謎之音:你不是用電腦打的嗎?),但更有可能的是:那三天帶給我的收獲太過豐富、太過多面,以致於我不知該從何下筆。

我一開始是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去的呢?當然,我對西藏文化有著些許興趣,我對人權議題有著某種程度的關心,我對中共的帝國主義以及其惡形惡狀也極度痛惡,但我 在這要來自爆一下,這個營隊有另一個非常吸引我的要素,那就是它的費用實在太誘人了,而且我必須說:它絕對讓你值回票價。

跟其它的研習營一樣,這次的課程也錯雜了許多的工作坊;跟其它的研習營不一樣的是:他的工作坊有著更強的工能性或說目的性。好比第一天讓學員們相互引導走過椅陣、還有讓 每個人配對交談後在手心寫上自己血型的活動,都讓學員自然而然的卸下心防,在不知不覺中「破冰」。還有讓學員共同畫出自己心中的理想世界,再讓人稱飛虎堂主的小奉將之撕裂的活動,也讓我們很直接的聯想到:我們只是一張塗鴉被撕掉就惱怒至此(咦?我說出來了嗎XD);那自己的文化、信仰、甚至是生命被柔躪、 踐踏的圖博人呢?其實我滿喜歡這種在某種意義上有著社會實驗性質的遊戲。此外,「我同意,但你不可以」的活動不只培養學員獨立思考的能力,在無形中也增長了民主素養,讓學員更懂得去尊重、傾聽他人。

至於講座的部份,我必須說,真的提升了我對圖博了解的深度和廣度(編:說不定是因為你太孤陋寡聞 筆者:…)。舉例來說:我知道中共很齷齰地對圖博進行移民實邊(這讓我想到大陸新娘的配額限取消),以進行種族清洗,但我不知道其手段竟然如此粗暴野蠻;我也不知道圖博人除了被禁說自己的語言之外(這讓我想到國民黨對台灣人做的事);他們的小孩在學校竟然要蹲在地上用樹枝學寫漢字;以及圖博人在自己的國家變成次等公民(工資少於漢人)。還有,解放軍(充滿諷刺性的名稱)對圖博人慘無人道的嚴刑拷打(用電擊棒電擊僧尼口腔、下體),甚至是屠殺。還有更多令人髮指的惡行…而這一切都更加地突顯了圖博人的純真善良,也因此更加地令人心痛。我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心態會想去迫害這麼溫和善良的民族。

我非常喜歡這次的營隊,如要說有什麼不滿的話,應該是我自己吧,沒有自信加上容易顧慮過多的個性讓我對於發表意見不夠主動,與他人的互動也不夠積極。好在其他學員都很主動地跟我聊天,大家人都超好的,謝謝大家。而且這次的學員真是臥虎藏龍啊…工作人員也都不簡單呢,能認識大家真是太好了。

如果可能的話,我希望明年還能來參加──不過是以工作人員的身份,就算只是個打雜的也好,我想一定能學到更多的。


育達寫於2010年
首先,我是育達。
那兩天的營隊話少的是我,最早睡的是我,幾乎最早起的也是我(除了第三天的鳳珠姐比我早)!
所以....大家可能不太認識我!!
其實,我只是比較含蓄罷了(羞.........)
另,我要再次強調,我不是民宿老闆,請...那天把我認錯的人別再誤會啦!

開始切入正題。

今早在FB遇到小奉時,我們聊了一下,提到我會參加今年國際太魯閣峽谷馬拉松的賽事,也希望他或更多人能一起參加。因此活動會有大量的媒體及國外選手出現在現場,另一方面,我相信藉由競賽的方式來傳達圖博資訊,效果並不會比示威遊行或者靜坐還來得差。

大致想法,就是讓大家代表Team Tibet來跑。一方面凸顯Tibetan沒有自由,二方面凸顯他們的國家被掠奪了,沒有國家可以代表。參考網址==>(http://en.wikipedia.org/wiki/Team_Tibet)


我們可分為 參賽人員 及 支援人員 兩種,因為不見得每個人都會想下”海”跑路~~@@

賽事部份:

公里數有 5km全民健跑組  半程馬拉松/21.0975Km  馬拉松/42.195KM

半馬與全馬都是7點開跑 5K的健跑組則是8點開跑

1.在起點鳴槍開跑的時候,都會有N台攝影機架設在那邊,幾乎每個參賽者都會入鏡,我們在那時一起出發,穿著同樣的衣服,別上同樣的MARK或是旗幟,或經過時大喊口號。(但因參賽者需分別於腹部及腰部別上號碼牌,故MARK或旗幟該如何別在衣服上還得再商議)

2.在跑的路程中,除了有記者會沿路拍照攝影外,也會有補給站,可增加上鏡的機會,把訊息傳達出去。

3.參賽者回到終點時,支援人員及先抵達人員可搖旗吶喊加油使曝光率提升。

支援部份:
無參加賽事人員,可在比賽開始時在會場(或是太管處).....泡茶聊天~~~哈哈哈
這方面我就辭窮了,我目前想到的只是大家的穿著打扮特別些,比較可以引起旁人注意。
要是能搭上那些記者的線,效果就更佳了!

以上.......我的餿主意。

以往,我會參賽都是為了自己 興趣 健康而跑,而今年,多了替西藏自由 人權等問題而戰。我不太會寫作,所以難登大雅之堂;我更不會彈琴,總是零零落落湊不出樂章;我不正不突出,腦袋的空間就一顆水果那麼大。但是我能做的,就是用我自己"能夠"的方式,來表達我對這方面的關注。所以我決定今年要報名全程馬拉松,當然,自己也不知道能否完賽,因為已經好幾年未曾嘗試過了。

各位如對賽事有興趣,可先報名,此賽事有名額限制,如真想"下海"跑的話,得儘快,別再猶豫了(通常可能9月中就額滿了唷)

如有任何建議,歡迎回信提出;可一同擬定計畫。

真誠的邀約各位...

夢境之旅-自由圖博青年營 緣起(?)
喬喬寫於 2010年9月9日 19:19
好像,隔很久了...
卻仍往如昨日

圖博議題(圖博就是西藏),在生活的周圍似乎曾被提起曾被訴說,卻從未引起我的注意…

參加營隊,是個美麗的意外(?),基於聽話耳根軟的乖寶寶,親親阿姨推薦哪個營隊,看似有趣又有興趣就直接上網報名了,另外拉了兩個同磁場的姊妹,糊里糊塗的亂闖,闖進我們未接觸過的世界…

第 一天聽美里會長的課概略的清楚了圖博議題,也解開不少心中的疑問,起初沒什麼撼動心中的東西,但美里會長的一句話卻在接下來的營其中深深體會”沒有人在了 解圖博議題後,能夠置身事外而不去做些什麼的。”(意思大概是這樣有點忘記會長原本怎麼說的了,當時真該筆記下來)出自於人本的惻隱之心,再加上台灣本身 的國情處境,與我們如此相近的圖博,那麼久以來承受著政治手段無孔不鑽的干涉著藏人們的生活,打亂自古的生活模式,那是如何我們難以感同身受的悲哀?

在如此的壓迫下,藏人們卻能抱持從出生就帶著的絕對信仰及樂觀不怨懟的面對每一個加注身上的不平等對待。信仰,一個令我感到深深好奇的神祕力量,怎麼可以有絕對的信心?怎麼可以有絕對的信任?那是多大的能安穩人心的力量,那種執著,是我無法想像卻深深羨慕的。

淚水,伴著文字寫的血淚,影片記錄的辛酸,在眼眶打轉不已,能做什麼呢?如同美里會長的話得到印證,就算自己只擁有非常微小的力量也想做些什麼。

再繼續躲在自己建築的藉口中,失去的將無法想像。

是該開始睜大眼睛觀察這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