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4

關於聖地西藏展覽的常見問題(日譯中)

IAATE(International Alliance Against "Tibet: Treasure from the Roof of the World" Exhibition)是國際援藏團體針對2004年起在世界各地舉辦的西藏文物展:「聖地西藏─最靠近天空的寶藏」(現正在在台灣故宮展出)所發起的倡議聯盟。以下是聯盟擬撰的常見問題,原文請參考聯盟網頁(日文)。以下所用「圖博」一詞,即為Tibet(西藏)的中文音譯。原文針對上野美術館撰寫,本文一律改為故宮。


Q:這個展覽究竟哪裡有問題?
A:
‧這是中國政府提供的圖博美術展
據圖博流亡政府指出,自1949年中共佔領圖博至今,有六千座圖博寺廟遭到破壞。伴隨著大量遭受虐殺的圖博人民及僧侶,中共在文化大革命的旗號下,徹底地破壞了圖博藝術作品及佛像。十四世達賴喇嘛顧慮圖博人民,為免犧牲擴大而離開了布達拉宮,流亡印度至今半個世紀。期間圖博的情勢日益嚴苛。
「聖地西藏─最靠近天空的寶藏」從2004年起在歐美展出,期間也曾在日本巡迴展覽,現在則在臺灣故宮展出。展出的佛像、書卷、經典,都是中共在非法侵略過程中取得的戰利品。雖然標榜「增進大家對西藏歷史文化的認識」,但對於中國侵略圖博的歷史卻隻字未提。
‧這個展覽正當化中國對圖博的侵略
為了避免各國的非難,該展在表面上文飾為擁護圖博文化,實際上是藉由四處佈展,將中國統治圖博的正當性,藉由文化的面向加以強化。策劃、申請這樣的佈展,等於是為中國共產黨誘導輿論的宣傳策略作嫁。在臺灣被視為理所當然的言論自由權利,將淪為中共宣傳的工具。
‧希望您能認識到事情的真相
雖然各個組織再三呼籲,要正確傳達布達拉宮的定位以及圖博的真實情況,但主辦單位始終充耳不聞。該展覽片面引述中共官方的圖博史,將使參觀展覽的民眾,對中國與圖博的關係產生錯誤的認知。

Q:這些美術品是贓物嗎?那原本是屬於誰的呢?
A:這些展覽品原本屬於達賴喇嘛、圖博政府,以及其他圖博團體或家族。但是在半個世紀前中共對圖博的非法侵略之後,現在被中國政府佔為己有。對圖博人民而言,是中國政府從他們手中偷走了這些美術品,就像是中國政府偷走圖博人民的自由一樣。

Q:故宮是陳列文物的地方,並不是政治機構,為什麼要說「策展單位在政治上向中國靠攏」?
A:在與非法侵略圖博的中國政府簽定合作契約之際,故宮已經和中國政府聯手,在超越美術領域的複雜全球政治現實中展開活動。展覽將在認可中國統治圖博的前提下,成遂中共正當化侵略事實的政治目的。

Q:能讓更多人透過展覽注意到圖博的豐富文化,不是件好事情嗎?
A:更多人注意到圖博的豐富文化當然是件好事,但是在故宮的展覽當中,沒有說明美術品與現今圖博狀況之間的關係,對美術品本身歷史淵源的說明也過於片面,參觀者無從得知這些展覽品的真正由來。
因此,該展覽為中國的政治宣傳背書,而非如表面上支持圖博。中國政府在戰略上的目的,正是要喬裝成圖博文化的支持者、保護者,讓世界接受中國佔領圖博的現實。但實際上,在中國佔領的五十年當中,圖博文化只有每下愈況而已。

Q:抗議者有政治意圖嗎?
A:圖博人民在中國的強制下,從他們的祖國流亡出來,離開了自己的文化。圖博人民因為受到迫害、驅逐,不得不起而抗爭,為了取回祖國以及基本的人權進行非暴力抗爭。中國在維繫非法佔領的戰略目標下,對圖博境內的藏人進行不當的監禁和拷問。流亡在外的圖博人民只能在不會被拷問致死的境外,為了爭取自由而發聲,喚起人們對圖博現狀的認識。尋求國際社會的支持,是他們唯一的出路。

Q:故宮要如何重拾人們的信任呢?
A:故宮如果想在人道意義上保持正確,就應該將展品標示為獨立國家圖博的文物,並明確指出中國侵略、圖博流亡政府,以及至今歷史發展的脈絡。此外,還需要就中國統治下,圖博遭遇的高壓統治及文化破化等等事實提出說明。藉由闡明這些歷史事實,該展覽才不致淪為中國的政治宣傳,而能中立地呈現圖博的文化遺產、宗教美術以及歷史。
倘若無法加入這些說明,請立即終止與中國政府的合約。事實是簡單明瞭的:這些美術品是被竊取的圖博文化遺產。對全世界圖博人民以及援藏人士而言,這樣的展覽是難以接受的。在圖博人民重新取得自己的國家,能夠控制自己的宗教和文化遺產之前,任何機構都不應該透過中國政府竊取的美術品獲取利益或者報酬。

Q:難道不是圖博境內外的圖博人在為這個展覽而奔走嗎?
A:我們的抗議並不是針對為這個計畫奔走的圖博人或者圖博友好人士。這裡展出的藝術珍品是寶貴的,更是應該為圖博的後代子孫加以保存的。但該展覽是由中國政府官員定案,在故宮的協助才得以在臺灣展出的。正是為了保全相關單位的格調,並且揭露展覽背後隱藏的真相,我們才決定發出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