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5

互聯網審查掀開谷歌和中國的爭端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14日達蘭薩拉報導』不配合互聯網審檢,突然湧入300萬人上網瀏覽的威脅,中共將不得不重新劃定互聯網和其技術的邊界。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因遭受駭客攻擊和審查制度,宣布考慮關閉在中國的業務,一天之後卻掀起了劇烈的爭論。


谷歌的投訴應該正視;這家著名正直的公司(保險槓上的座右銘:“永不作惡”),在自由、開放互聯網和中國審檢版本之間,勉強找到一條可行的路徑。但至目前為止,只能向北京卑躬屈膝。試試以谷歌Google搜索“天安門事件”或“達賴喇嘛”,在中國就只能呈現空白的頁面。

網絡遭受外來攻擊的指控,使得原本在貿易、貨幣、氣候暖化,以及對台軍售問題上磨損的中美關係,更形緊張。

宣稱遭受”來自中國的、對谷歌集團網絡設備高度精密和有針對性的網絡攻擊”後,要求擺脫審查制度,允許自由經營中國谷歌(Google.cn)的搜索引擎。

進一步調查發現,這些網路攻擊的目的,為了進入中國維權人士在世界各地谷歌的電子郵件帳戶。據稱,至少有20家公司也成了所設定的目標。

谷歌遭受網路攻擊震撼中美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克林頓說,要求對於谷歌的指控作出解釋。她說,“網絡空間堅實的經營能力,對於現代社會和經濟是至關重要的。”

在公開場合,中共當局明顯的忽視了來自谷歌的抗議;他們所反抗的制度是,外國公司幾乎無一例外地接受侵入性的控制,才能獲得巨大和不斷增長的市場。

一名國務院新聞辦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說,”現在還是很難肯定谷歌是否會關閉在中國的業務和網站,沒有人能確切知道。”

昨天,谷歌提出與中方官員接洽,據了解溝通討論仍在繼續進行中。但在昨天的幾個小時裡,有些中國公民說,他們經歷了自由的瀏覽,而這樣的搜索引擎是他們所需求的。

儘管期盼中國在2008年奧運後放寬言論自由的限制,但換來的是在互聯網上不斷加強管制,甚至阻止極受歡迎的社交網站,如Twitter、Facebook、YouTube,以及最近封鎖的一個電影評論網站IMDb。

如果關閉在中國的業務,將是放棄 3.5億美元的市場營收,但也僅佔了其全球營收的百分之二。

有些人說,谷歌並沒有什麼損失,因為中國市場並不是它主要的戰場。知名的康斯科(comScore)網路市場調查公司報告指出,在中國70%的互聯網用戶使用中國百度搜尋引擎,谷歌的使雨率只有15%。

網絡用戶對這項消息感到沮喪-這項消息在網站上不斷發燒,卻被國營媒體省略了-很多支持者在谷歌北京總公司獻花致意,甚至有些人在大樓前鞠躬敬禮。一個留言寫著:“谷歌:真正的男子漢”。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