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7

西藏婦女會籲請國際社會重視婦女生育權和性自主權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26日達蘭薩拉報導』身為婦女生殖權全球網絡(WGNRR)的一員,1月20日至23日,西藏婦女會(TWA)出席在曼谷舉行的第一屆婦女衛生和不安全墮胎國際大會(ICWHUA)。這屆大會由泰國婦女健康和生育權基金會(WHRRF)主辦。


泰國總理阿比西(Abhisit Vejjajiva)先生在1月20日時為大會致開幕詞表示,可以在此一重要的會議上,提供與獲取最新的,以及擴大關心婦女的健康和安全的人工流產的訊息。

此ICWHUA會議,西藏婦女會的成員,連同來自亞太地區52位婦女成員,也一併參加WGNRR的亞太區域協商會議(RCM),從2010年 1月17-19日,也是在曼谷舉行。 52名來自 27個國家的婦女成員齊聚一起,重申他們支持婦女的生育殖權,特別是承受壓迫制度下的婦女,如西藏婦女。 “每位婦女都擁有身體的自主權,她有權決定是否要生育,國家無權干涉婦女的生育權利。”西藏婦女會副主席覃蘭確登(Samten Chodon)說。

婦女生殖權全球網絡(WGNRR)亞太網絡的52位成員共同宣布,因為衝突、性暴力和性歧視,所以婦女權利得不到保障,這是非常的普遍現象。據WGNRR政策主任美.奇斯頓(Amy Kesterton)表示,“雖然我們的政府已經多次承諾履行對於性自主和生育權... 但[他們]一直都沒有實踐這些諾言。新自由主義阻礙政策的發展,反而擴大了貧富差距,拉長了承諾和現實的距離。“

WGNRR協調員凱西.姆薇莉( Kathy Mulville)說,“缺乏資訊、教育,以及可以提供的服務,長期處於不平等的、歧視的社會規範之下,提升了政治和宗教基要主義。她進一步在會議上提醒說,“我們,也是公民,都未能要求我們的政府成為可信賴的政府,所以請站出來,要求我們的權利。”

作為WGNRR的一員,西藏婦女會致力於宣導和活動,推動性自主、生育保健和權利。該組織工作項目包括代表西藏婦女出席國際會議,讓她們的聲音可以在國際上發聲,如WGNRR的亞太區域協商會議(RCM)和婦女生殖權全球網絡(WGNRR)的婦女衛生和不安全墮胎國際大會(ICWHUA)。

“我們參加在曼谷舉行的婦女會議,為我們的努力更跨出一步,交流經驗,積累知識和能力,在這樣重要的國際平台上,提高我們的聲音。”西藏婦女會媒究發展主任達東夏林(Dhardon Sharling)。

西藏婦女會(TWA)和WGNRR亞太區域協商會議其他51名與會者共同決議:

*提升我們分析國際和國家政策的能力,承諾和法治,了解檯面上與現實之間的差異性;

*蒐集和傳播可靠、正確的資訊,以及不安全墮胎的後果;

*要求政府重視,並逐步履行其承諾

*攜手合作、參與運動,整合弱勢者的聲音,尤其是括婦女和年輕人,在基層加強生育權和性自主權運動;

分享我們的經驗,幫助建立相互支援的力量,加強和推動生育權和性自主權動

媒體聯絡人:
覃蘭確登(Samten Chodon);9418936118 / 221527

達東夏林(Dhardon Sharling);9418791189 / 221704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