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西藏邊境遭尼泊爾逮捕藏人已移交聯合國難民署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19日達蘭薩拉報導』上週在靠近西藏邊境卓拉卡(Dolakha)縣被逮捕的10名西藏難民,尼泊爾移民局在週一時,已移交給聯合國難民事務公署(UNHCR)。


該移民局官員,此前曾計劃轉移給中共當局;在查無這些難民參與反中國活動後,終於改變了心意。

數年以來,尼泊爾一般不會遣返那些被發現非法入境的難民。但有報導指出,八男兩女可能會移交給駐加德滿都中共大使館。相反的是,他們被移交給聯合國難民署;一名尼泊爾移民局官員,錢德勒.納特(Chandra Nath Gautam)表示。

在審訊過程中,被拘留的難民告訴移民官員說,他們越過邊界是要到印度去,見見他們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

1959年開始,隨著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因西藏抗暴失敗後逃離,大批藏人陸續湧入尼泊爾。1990年之前,抵達尼泊爾的西藏難民獲准留下來,所以許多難民都成功地定居下來。

但是,最近幾個月,居住在該國的流亡藏人,日子日益艱困,據聞是因為尼泊爾政府承受來自北京的沉重壓力之故,設法限制難民從事人權運動。

尼泊爾政府安置了約 20,000流亡藏人,歷來也允許新難民來此過境到他國。

每年都有數百名藏人,經過尼泊爾山區逃往印度達蘭薩拉,也是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的定居處。

他們大多數都是徒步走上危險的旅程,經過山間小徑和叢林,才不致於被發現行蹤;只有少數人遭到尼泊爾警方逮捕。

據消息來源透露,聯合國難民署(UNHCR)不斷地向尼泊爾政府施壓,取得庇護西藏難民的權利。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