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2

影訊網站因親藏影片遭中共封鎖

國際西藏郵報2010年1月11日達蘭薩報導』在中國欲瀏覽IMDb.com,這個用戶互動的電影評論網站;本週卻遭到中國封鎖,進而在中國封鎖網站長長的名單中,又增加了一個。其他被封鎖網站包括,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所有網站都是用戶互動網站,但IMDb首創以電影評論起家。


該網站應該完全稱作為互聯網電影數據庫,每月上網瀏覽者超過 57萬人次。該網站有英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義大利語、葡萄牙語等版本,但值得注意的是,沒有中文;所以讓網業界覺得奇怪,為什麼自1月6日週三突然被封鎖。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好萊塢影業高級主管在北京聲稱,對於這樣的審檢,讓她難以置信,特別表示她在國營中國電影集團工作的朋友,幾乎所有時間都要仰賴IMDb的訊息來源;好萊塢記者報導。

一般情況之下,政府致力在網上打擊色情、暴力,當然也包含任何支持西藏自由運動的網頁;而後者可能是導致該網站遭到封鎖的原因。該網站出現了一整頁關鍵字搜索的結果,如“達賴喇嘛”和“熱比婭”,被中共誣陷為分裂份子的二位全球知名人士。2009年的紀錄片,“雲後的太陽:西藏自由運動”,點擊率是百分之三十七,在過去幾週以來出現了比平常更高的點擊率。可能因為在棕櫚泉國際電影節發生,中國電影集團撤出了兩部電影,抗議描述了西藏運動的紀錄片,讓該片點擊率不斷的升高。

但即便是現在沒有使用“用戶評價”的區塊,“雲後的太陽”,電影節的風暴,西藏運動,或任何與此運動相關的東西,都是中共所不能承受的輕。但據好萊塢記者的報導,”中國網絡觀察家說,日益增長的潛力,顯示得罪用戶互動內容的不可輕忽性。” 換句話說,他們以封鎖來作預防。

“中國的審檢員最感興趣的是,遭封鎖的網站與用戶回應的內容和評論。”傑瑞米.戈德科恩(Jeremy Goldkorn)告訴好萊塢記者說。傑瑞米.戈德科恩(Jeremy Goldkorn)總部設在北京,和他自己用戶互動的媒體網站也面臨類似的問題,該網站在去年新疆流血事件前幾天,也遭到中共封鎖關閉。是巧合?絕對不是。

同樣的,臉書(FaceBook)在中共抓到被利用來傳遞熱比婭抗議中共迫害的消息後,突然被切斷封鎖。YouTube和Twitter也因為類似的原因而遭審檢:從限制獲取應知的消息,但可能是偏離政府的官方觀點。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