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BBC專訪達賴喇嘛駐北歐代表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辦公室星期一(1月25日)發表聲明說,達賴喇嘛的兩名特別代表將前往中國,同中國領導人的代表舉行新一輪會談。聲明指出這是自2002年雙方開始對話以來的「第九輪對話」。

BBC中國事務編輯陳時榮在倫敦採訪了達賴喇嘛駐北歐代表圖丹桑珠

記者:過去8年雙方舉行了多輪會談,這次會談為什麼選擇了現在這個時機呢?

答:就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一方來說,我們總是願意談判的。這次談判和上次相隔了15個月,因為在第8輪談判中提出的一份備忘錄遭到了北京方面的徹底拒絕。當時許多人都感覺到,北京也許從一開始就不想談判。隨後,西藏人開了幾次會。我們認為還是應該繼續舉行這樣的對話,因為對話是解決中國和西藏之間問題的唯一方式。就西藏流亡政府和達賴喇嘛來說,我們始終是願意談判的。現在,中國方面也表示願意會談。

記者:你們對這次談判有什麼樣的期望呢?

我們感覺到,解決中國和西藏之間問題的唯一方式是公開和坦誠地對話。在過去三、四年時間裏,我們一直希望中國公眾能夠更多地意識到,達賴喇嘛健在的時候也許是北京舉行談判解決問題的最好機會,因為達賴喇嘛之後情況會很不明朗。這也是許多中國知識分子和學生敦促政府去做的事情。我們希望,中國政府會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至於我們的期望,老實說,我們不期望得到什麼。但是我們也不放棄希望,希望這次會談能產生突破。

記者:這怎麼解釋呢,你們不期望得到什麼,但是又希望產生突破。

我們覺得,中國廣大的公眾似乎對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的立場有了更多的理解。在很長一段時間裏,中國公眾認為達賴喇嘛是產生問題的根源。現在,許多中國人都不再持這樣的觀點,因為有更多的中國人去過世界各地,互聯網也提供了各種各樣的信息,還有許多中國佛教徒前往印度,聆聽達賴喇嘛的教誨。這並不是說去聽取達賴喇嘛的政治教誨。他們僅僅是見到達賴喇嘛,有一個活生生的感受,就會覺得達賴喇嘛不像自己過去想像的那樣差。當這些人回到中國的時候,他們是帶著對達賴喇嘛完全不同的一個印象回去的。

記者:如果說你們對這次會談不抱什麼新的期望,那麼你們準備做出什麼讓步嗎?

就西藏方面來說,達賴喇嘛已經做出讓步。事實上,許多西藏人認為達賴喇嘛應該重新考慮自己的立場,因為他的「中間路線」不會給我們帶來結果。自從2002 年,這已經是第9輪會談,我們沒有得到什麼結果。所以很多人覺得,沒什麼好談的。但是達賴喇嘛和西藏流亡政府認為,我們必須談。

記者:你們希望和中國方面談西藏真正意義上的自治,這個問題會涉及所謂的大西藏地區,也就是目前西藏自治區以外的四川、青海、甘肅、雲南等地的藏民居住區嗎?

是的。上次我們提出的備忘錄被斷然拒絕,我們希望這次北京方面能夠坐下來討論有關這些地區的安排。這也是我說的突破。他們過去斷然地拒絕了這樣的建議。

記者:如果你們希望在這輪談判中獲得某種突破的話,是不是應該從對方得到某種暗示呢?你們得到了這樣的暗示嗎?

我們的代表團得到了邀請,這也許意味著對方有了新的想法。我們的特別代表過去說過,我們甚至不知道他們不同意備忘錄中的哪一部分,因為他們全盤拒絕了備忘錄。這次我們的代表受到邀請,我們希望中國方面能夠坐下來,考慮一下各個方面。中國方面首先應該具有會談的意願,真正的意願。西藏人是充滿希望的。達賴喇嘛說過,他對中國政府是有些感到厭倦,但是從來沒有對中國人民失去信心。這也是我們的感受。

記者:中國政府剛剛召開了西藏工作會議,中共中央的幾位常委都出席了會議。您如何對這次會議作出解讀呢?

很難搞清楚有關會議的情況,有時候就連所謂的中國問題專家也說不清楚北京的動向。但是我們感覺到,他們似乎在某種程度上承認這些年來的西藏政策失敗了,所以現在決定增加投入,提高西藏的生活水平。但是,西藏問題並不是僅僅靠花錢就能解決的,還必須贏得西藏人民的人心。

記者:贏得人心當然包括滿足人們的宗教需求。中國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而社會主義從本質上講並不非常地認同宗教。這是個根本的問題,是嗎?

是的。但是從另一方面講,中國領導層也知道西藏的宗教意識有多強。不論你是社會主義,還是什麼其他形式的政府,首要的任務是讓人民幸福,讓人民自願地生活在你的領導之下。讓人民生活在壓力之下是有限度的。我們看到過前蘇聯,或遲或早,一有機會,人民就會反抗。

記者:你們所希望的是達到西藏自治,以達賴喇嘛作為這個自治區的領袖,是嗎?

不是這樣,達賴喇嘛在未來西藏不扮演什麼角色。我們現在有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流亡領袖。但是,如果今後在西藏內部產生什麼解決方案,如果達賴喇嘛仍然健在,並且返回西藏,達賴喇嘛說得很清楚,到時候將把權力交給大多數西藏人民,由他們來作出決定。

記者:他們也許不會選舉任何來自印度北部的人。

這當然沒關係。達賴喇嘛清楚地表明,如果這一天來到了,西藏流亡政府就宣告解散,每個人都不會在西藏獲得什麼特殊的地位,除非西藏自治區政府選擇了這個人。西藏流亡政府是臨時性的。

1 則留言:

  1. 達賴喇嘛壹直在提倡和諧和平的道路和藏傳佛教內部的和諧統壹,那為何要反對藏族同胞供奉傑千修丹大法師,為何要對傑千修丹信徒采取不人道的強制驅逐和恐嚇威脅等措施,他說沒有提出過,可是做為藏傳佛教的領導者,他的意識是絕大多數藏傳佛教信徒追隨的,佛教本意是容納每壹個人,而達賴喇嘛的這種對於與自己不持相同意見的法師的抵制,壓迫,與那些政客和執政黨有什麽區別,那作為壹個傾向政治權利的佛教僧人來說,披著佛教慈悲的外衣,為鞏固自己的政權而不擇手段,這實在是讓人嗤之以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