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4

護中國賓客? 圓山飯店與人權團體爆衝突

◎自由時報湯佳玲、曾鴻儒/台北報導

人權團體昨天預定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四川沒自由沒旅遊」記者會,最後一刻卻發生飯店不讓主辦單位進入的狀況,甚至引爆肢體衝突,人權團體質疑背後的「政治動機」不言可喻。


來台推銷四川旅遊的中國四川省省長蔣巨峰入住圓山飯店,昨天在十二樓進行相關活動;而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昨天原訂在圓山飯店舉行「四川沒自由沒旅遊」記者會,但原訂的場地V103室卻在記者會前突然「閉門謝客」,不讓主辦單位進入。

飯店以「內部召開餐飲會議」、「未付訂金」為由,自行將記者會場地從大廳挪到後棟的金龍廳,但不被人權團體接受。與飯店交涉的過程中,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團長林保華甚至遭到圓山飯店員工架住脖子,從服務台推拉到走道,林保華一度血壓飆高,感到昏厥坐倒在地,所幸經醫護人員照護後無礙。

林保華表示,圓山飯店當年與蔣宋美齡有特殊關係,如今竟墮落到要拍中國共產黨馬屁、驅趕台灣人,實在可悲。

圖博之友會︰圓山飯店政治動機可議

台灣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里則表示,當初與圓山飯店簽約時,飯店即表示不必先付訂金,且合約載明「記者發布會」;圓山飯店應是為了怕讓住在飯店內的蔣巨峰「不舒服」,不惜毀約破壞商譽,不准一個在房間內和平理性的記者會舉行,已失去國家級飯店的風範,背後的政治動機相當清楚。

周美里指出,馬英九總統老是大抱不平問為什麼台灣人民說他出賣台灣主權,但如同圓山飯店的作為,讓台灣人感覺失去尊嚴,舉行記者會的和平活動都不准,那不是官逼民反嗎?

台商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在中國四川台商受害者不計其數,重慶市的台商會長、副會長都是受害者,還有一位台商林志昇在成都經營學校,被一再勒索、不得不回台。 他譴責,四川是中國境內人權環境最惡劣的省份,台灣人應該認清真相,在四川沒有自由的情形下,不要去投資或旅遊。

圓山飯店︰對方預約場地 未確認承租
圓山飯店公關經理俞利英則表示,周美里只有向圓山「預約」場地,並未簽約,周美里所指的合約書,其實只是預約單,當初她預約場地後,沒進一步確認場地是否要承租。飯店人員前晚嘗試與周美里聯絡,以確認場地是否要繼續承租,但遭她掛電話,再試著聯絡又關機,圓山只好根據規定,才將場地提供其他人使用。

俞利英強調,任何客戶訂位訂房,圓山都竭誠歡迎,也都會在確認訂位後收取訂金;根據作業程序,客戶先向圓山預約場地,圓山會提供預約單,確認場地後,雙方再簽約,客戶才會有「宴會訂金合約書」。她強調,圓山做法和其他飯店一樣,客戶訂位,一定會事先收訂金,員工不可能說「不必先付訂金」。

俞利英說,周美里等人昨抵達現場後,堅持使用該場地,但因有其他用途,圓山主動協助轉至金龍廳開記者會,但遭拒絕,最後改安排在飯店前棟地下室,對方才接受。
圓山的經理說得口沫橫飛,但事實俱在。謝謝指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