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6

故宮西藏展 在台藏人抗議未展示達賴法像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究竟是誰把在故宮舉行的「聖地西藏.最貼近天空的寶藏」特展給政治化?

昨天上午,十餘名在台藏人集聚故宮,高舉達賴喇嘛法像,要求故宮將其列入「聖地西藏」特展中,故宮駐衛警察隊出動約與抗議人數相當的駐警擋在門前,駐警隊長張文通斥喝抗議者「不要政治化」,台灣自由圖博學聯召集人奉君山則直指,該特展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國西藏文化保護與發展協會秘書長朱維群正是「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副部長,顯然中國是將此展覽做為統戰宣傳的手法。


星期天近午,故宮展覽現人潮,前往故宮「獻像」的在台援藏團體與藏人社團雖只有十餘人,但他們高舉的達賴喇嘛法像與自由圖博旗幟,不僅引起民眾圍觀,也引起故宮駐警隊關注,急忙調派人馬防止進入展場。

由於駐警強勢驅離,圖博青年議會台灣分會主席札西慈仁高喊,館內的展品是「中共殺了一百二十萬西藏人」掠奪的,引起對峙氣氛緊張,雙方一度爆發推擠,西藏婦女聯合會主席卓瑪更伏地膜拜,表達對於「法像」不能進入展場的遺憾。

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蔣卡痛陳,中國政府近年來表現出一副愛護西藏文化的姿態,實際上卻是在西藏地區進行文化滅絕。該展覽將西藏文化包裝成中國文化的一部分,好掩飾自一九五九年以來,西藏人民持續在西藏境內反抗中國政府暴政的事實。

「獻像」藏人團體在歷經短暫遊行之後,為避免給還想與中國「好好溝通」的西藏流亡政府造成困擾,選擇和平離開。但他們仍希望故宮能在展覽的歷史呈現部分,更加客觀、接近事實,並對寶藏來源有清楚的說明,不要淪為中國政治宣傳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