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4

台灣民間團體舉行支持西藏遊行

林楠森(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一群台灣民眾與居住在台藏人,周日(3月14日)在台北市中心遊行,紀念西藏暴動五十一週年。

由「台灣圖博(西藏)之友會」發起的這場活動,活動人士在集會時批評北京當局對西藏的打壓,人們並將台灣與西藏的命運相比。

支持西藏人士在群眾集會的地點,義賣達賴喇嘛上周在台出版的中文自傳「我的土地,我的人民」。

達賴喇嘛的這本自傳的英文版本是在1962年出版,但近五十年來一直沒有發行中文版本。

與中國遊客交流

群眾由台北市主要商業區遊行到101大樓,台灣圖博之友會上周也進行了一項活動,到101大樓此一觀光團必遊景點,向中國遊客散發支持西藏宣傳單。

從中國遊客的反應來看,他們對於傳單的訴求並不認同,但圖博之友會表示將會持續到101大樓與中國遊客交流。

圖博之友會會長周美裏對BBC中文網說,目前兩岸的交流越來越密切,台灣能貢獻給中國人民的,是其生活在封閉社會中所沒有的自由信息。

她坦承中國遊客對其傳單的反應並不好,也表示能理解一開始會有的敵意,但她說這是一個長期的努力,至少先讓這些遊客看到不同的意見,可以在街頭自由的散佈。

台灣圖博之友會說,他們向中國遊客說明的是達賴喇嘛並沒有要爭取西藏獨立,以及西藏的現況,並希望通過這些說明化解中共製造的漢藏敵意。

台藏連結

參加這場遊行包括了一些台灣民間團體,許多人將台灣與西藏過去的遭遇連結在一起,並高舉著「拒統」的標語。

一些兩岸間的議題,也是這場主要是聲援西藏活動上人們關心焦點,有遊行人士的標語上說,兩岸要談ECFA經濟協議前,應該要先談人權。

這場支持西藏的活動吸引了一些台灣年輕人參加,其中的一群青年來自總部在美國的「學生支持西藏自由」組織的台灣分部。

目前仍在台灣大學求學的奉君山參與此一分部的成立,他說這個國際性的學生組織,在美國、歐洲與日本等國都有分部,但台灣分部在去年下半年才成立。

奉君山說,他不明白台灣作為一個正常民主國家,為何此前會對這樣的組織好像避之唯恐不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