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9

援藏團體抗議中國在日本舉辦西藏展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2月28日達蘭薩拉報導』東京:回應由中共政府在日本所舉辦,且帶有偏見的“西藏展覽”,12月24日,日本三大援藏團體代表赴東京上野森美術館辦公室拜訪,並提交一份約600多名日人連署的請願書。


館長和助理接受了該請願書;請願書內容呼籲組織“西藏-來自世界屋脊的珍寶”單位,同時已在美術館展出,不應成為替中共政府宣傳的工具。

中共政府和日本合作,在日本各主要城市的博物館、媒體和商業機構舉辦西藏展。9月時開始在東京展出,自那時以來,展覽面臨著援藏者不同方式的抗議聲浪。

日本支持者抗議這次展覽僅是展示中共方面的西藏歷史和文化,意圖表明中共政府保護西藏宗教和文化,是一種美好的德政。請願書內文說明,因為中共佔領西藏,造成約 120萬藏民死亡,超過6,000座寺院被摧毀。鑑於這些事實,日本博物館和商業機構與中共合作,試圖掩飾中共政權對於西藏的壓迫,實是一件大不幸和不適當的合作事宜。

援藏團體代表們會見了美術館館長水野瀨一(Mizuno Seichi)先生,並提交有600名日人連署的請願書,請他仔細考慮日本民眾對於該展覽的感受。

在提請他作出說明時,水野先生表示,“我們都知道在拉薩和維吾爾的抗議事件,所以我們針對這些事情非常小心。我們收到了很多投訴和抗議信,但對於美術館而言,我們的工作就是展示出藝術品的價值。在這種情況下,藏傳佛教藝術非常偉大,我們希望能夠為我們的人民展現這樣的宏偉文化。如果對於少數民族藝術有特別需求,如西藏、蒙古和維吾爾,我們都將盡力做到這一點,甚至連中國都無法反對的。我不能說世界各地的博物館所擁有的戰利品是贜物,展覽僅是為了呈現當時的藝術面貌。”

但,水野先生並不贊同主辦單位所發表的評論,“西藏人民並不存在,只有藏族是存在的”。水野先生表示, “這實在是很荒謬,西藏人民是存在的,他們有擁有偉大的歷史文化。”

援藏者說明主辦單位展出具有誤導性的展覽。代表們說,如果策畫展覽的目的,是幫助西藏人民,那麼應該付出努力糾正展示說明的內文,呈現布達拉宮真正的歷史功能,和中共佔領後的種種事實。美術館有責任說真話,而不是協助掩蓋真相。

許多日本參觀者讚賞援藏者的活動,以不同程度的信息傳播西藏的真實情況,讓主辦單位清楚地知道,日本市民並不會被中共政府的偽宣傳所誤導。

藉由連署活動來抗議西藏展,並由西藏大隊(Team Tibet)、僧侶和"We Love Free Tibet"團體,引導觀展者了解真實的西藏。班旦格西(Geshe Palden)和一些支持者均加入前去提交請願書的行列。

--此報導來自西藏東京辦公室次旺嘉波(Tsewang Gyalpo Arya)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