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白宮取消會晤 達賴喇嘛不感失望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9日達蘭薩拉報導』在美國首府華盛頓特區為期一週的訪問行程,達賴喇嘛尊者告訴CNN記者沃夫.布利澤(Wolf Blitzer),在這週,不會見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事實。雖然布利澤質疑歐巴馬支持西藏事業的誠意,但達賴喇嘛堅定地表示,對於美藏關係的信心,鑑於總統即將訪問北京,所以能夠理解歐巴馬的猶豫不決。


沃夫.布利澤開始採訪時,便直接詢問達賴喇嘛,您來華盛頓許多次了,從1991年迄今已有10次了。而且,每一次,美國總統都會在您訪問華盛頓特區時,接待您,但是歐巴馬總統在您此次的到訪,不會與您會面,接著問尊者,您有多失望?

達賴喇嘛,經過審慎思考後,給予保守的回答,並指出,首先,我不想造成任何人的不便。隨著歐巴馬下個月啟程訪問中國,並將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其他官員會晤,尊者說,他認為總統有必要避免尷尬的情況發生。

尊者對於美國總統支持西藏人的承諾,表示樂觀,並說明歐巴馬先前當選總統時與他聯絡,他們雙方通信至今。他充滿慈悲,而且真的想做一些實際的事,達賴喇嘛強調說。

他曾向您作出堅定的承諾,在他下月訪問北京時,和中國領導人會見時,敦促中國尊重西藏人權?布利澤針對達賴喇嘛說,歐巴馬曾表示,將在與中方會晤時,提出西藏問題,而發出提問。

布利澤在2009年2月,列舉了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在一份聲明稿中,明確指出,美國關心人權,但就美中目前關係而言,並不會干擾了全球經濟危機、全球暖化危機和安全危機。

達賴喇嘛回答說,他理解緊急時刻,那些事情是必須優先考慮,尤其是牽涉到恐怖主義、全球暖化,以及最近經濟的衰退,但這並不意味著美國[責任],永遠都要把這些視為,比基本人權或是基本的美國價值觀,更為重要。我並不贊同。

布利澤提到達賴喇嘛的代表,籲請歐巴馬與尊者會晤,但只是更加的失望。尊者澄清,剛開始時,我的代表做了些努力,後來他給他們稍了個訊息,”不要做了”。

達賴喇嘛告訴布利澤說,美國總統與中國會談後,他計劃在2009年12月或是2010年初與歐巴馬在白宮會面。尊者合乎邏輯的、更為嚴肅的討論,總比一張圖片來得有成果,因此我並不失望。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