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4

西藏和國際演藝家授頒2009年西藏音樂獎

國際西藏郵報2009年10月12日達蘭薩拉報導』2009年10月10日週六,洛桑旺傑製作在麥羅甘吉的西藏藝術學院(TIPA)主辦,雙年第4屆西藏音樂大獎頒獎典禮。此頒獎活動,類似美國音樂獎的風格,授予16項不同類型的獎項,西藏和國際表演藝術者工作者,以活潑、多元化的表演,讓典禮深富地方特色。


洛桑旺傑致歡迎詞為典禮揭開序幕,接著由多吉次仁和澳洲大提琴家凱薩琳二人,帶來令人驚豔的西藏傳統樂曲的表演。多吉次仁,也是當晚奪得最佳傳統表演工作者頭銜的藝術工作者。

旺傑,穿著大膽的粉紅色西裝,呼籲建立完善的西藏音樂社會,並貢獻出各種多元的獎項。首先頒發最佳專輯獎,由TIPA, 2009年"Yarkyi"專輯奪得該獎項。該Gyalu集團,也來自TIPA,以單曲“3月10日”奪得最佳歌曲獎。

葛莎雀吉 (Kelsang Chukie)贏得最佳奉獻精神專輯獎,以命名“女子的心靈讚誦”的專輯得到此獎項。雀吉優雅地接受了她的獎杯,並以英語致謝詞,“我不知道我是否應該得到這個獎項,但是我非常感謝得到這樣的支持”。然後,為所有在場的觀眾演出二首讚誦曲目,一是,“祈祝達賴喇嘛健康長住”;二,呼籲實現“雪域人民的願望”。這位熟齡的婦女,穿著婉約的西藏傳統服飾,以美麗的讚誦溫暖了現場所有人們的心。

其他主要表演者,包括丹增卓拉 (Tenzin Doyla),西藏流行歌手,旺傑介紹他是“西藏社會最具活力的歌手”;莫拉.莫伊納罕(Mora Moynahan)和菲爾.鮑伊(Phil Void),兩名充滿活力的美國搖滾樂團成員,唱出西藏自由的聲音;阿瑪利婭(Amalia),紐約人,以完美的藏語致詞,穿著華麗的服裝,因其藏文專輯,獲頒國際歌手獎。

許多獲獎的西藏人,因為居住在西藏境內或是旅居美國、西歐或是其他地方,所以未出席授獎典禮。

儘管有著豐富的娛樂性演出,該音樂獎典禮僅吸引了少數的觀眾。劇院在典禮開始時幾乎是空的,逐步在傍晚時分觀眾才陸續增加。 TIPA該活動的門票,僅僅售出100張,而演藝廳裡擁有可容納500人的座位。當被問及這麼低的出席率,旺傑告訴故鄉網的記者,“我不知道為什麼,也許因為近來的活動太多了。”

“如我經常說的,不管發生了什麼,該獎項必須繼續舉辦下去。畢竟大家為了它,而享有了一個美妙的夜晚。”活動主辦單位表示。

這確實是非常棒的事,見證了一個充滿活力的西藏音樂社會,讓音樂以傳統的形式和現代美國風格,以及其他國際的音樂工作者相互撞擊火花,繼續地在流亡中蓬勃發展。

2009年西藏音樂獎名單:

最佳男歌手:雪丹(西藏)

最佳女歌手:仁增帕莫(美國)

最佳專輯:TIPA的2009年”Yarkyi”(印度)

最佳歌曲:拉莫吉伯(普布南傑的專輯Jelyong)Ser Rhi Le Nyima Shar Dao絲芮里尼瑪莎爾陶(法國)

最佳歌曲:”3月10日”TIPA,Gyalu集團(印度)

最佳劇曲演唱者:丹增倫珠,從蒙德戈德拉木團體(印度)

最佳傳統演出者:多吉次仁(印度)

最好的精神/獻身專輯:葛莎雀吉,女子的心靈讚誦(印度)

最佳情歌:德宗,Yitok(美國)

最佳融合:丹增確吉,道威瓦拉(澳大利亞)

最佳處女作專輯:次仁卡登,普莫恩加(瑞士)

最佳單曲歌手:凱傑薩吉(美國)

最佳專輯封面:蔣揚耶喜,心靈的光輝(加拿大)

最佳音樂錄影帶:朗傑拉莫,失樂園(荷蘭)

最佳援藏國際藝人:閃靈樂團,台北西藏自由音樂會(台灣)

終身成就獎:汪堅曲登

得獎名單:www.musictibet.com

國際西藏郵報駐台北記者黃凱莉中文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